网上"偏方"盛行 网络医疗真的靠谱吗?

2018年05月16日 16:19:42 | 作者:汪乐萍 桑雨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fbe69bf3ca6264ac29a559 14246230 2018-05-16 16:19:42 /a/20180516/5afbe69bf3ca6264ac29a559.shtml

  民间偏方,由来已久,如今,它们通过网络,比如在"朋友圈"的传播,获得了更多受众。"十个老偏方,快速止咳效果特别好"、"有伤不能吃'发物'"……这些文章相信您在朋友圈肯定看过,或者转发过。那么,它们真的科学吗?

  网上"偏方"盛行 疗效不足甚至适得其反

  市民李先生是一名脂肪肝患者,他告诉记者,自己的父母经常会给他转发一些微信上"肝病治疗偏方"的文章。比如这篇"护肝吃它、补脑吃它,清血管吃它……"的所谓食补清单,就认为,肝病患者应该多吃黑芝麻。

  李先生表示,父母比较信任这些东西,会要求我们按照这个来做。

  但是,在中医专家看来,李先生的病情,恰恰不能吃黑芝麻。

  江苏省中医院主任中医师陈四清解释道,一个人如果有脂肪肝,需要控制饮食。黑芝麻吃多了,油脂太多 ,反而还会加重他的血脂升高。

  目前,一些民间偏方,看着挺像一回事,有些东西也能自圆其说,借助朋友圈的传播,阅读量和转发量都相当大。因此,不少老年人深信不疑,一些年轻人也是将信将疑。对此,很多慢性病专科医生也是深有感触,因为在他们为病人建立的微信群里,也经常会看到有人转发此类文章。

  南京市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陈兴国表示,比如这样一篇文章,标题写着“它是痛风的‘克星,经常用它泡水喝,尿酸轻松降下来实际上这一些中药是有一些疗效但根本降不下来尿酸,文章夸大了它的功效。

  专家进一步解释,微信文章中提到的"百合水",含有少量的"秋水仙碱"。但"秋水仙碱"只具有止疼作用,并不能根治痛风,也就是谈不上所谓痛风"克星"。

  偏方处方误区多 治病哪能"千人一方"?

  记者发现,这些传播度广的疾病"偏方",多与慢性病有关。甚至还有自称是医生的,直接开出"中医处方"。比如这篇"看看中医如何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把慢性萎缩性胃炎分为肝胃不合、肝胃郁热、脾胃虚寒等,分别开出药方。对此,中医专家指出,中医讲究一人一方、辨证论治,这样的"千人一方",风险极大。

  药材食材被夸大 市民要擦亮眼睛

  专家提醒,一些网络传播度广的文章,多是利用市民看病、养生、求健康的心理,夸大、强调某一药材的疗效,对于这类偏方,市民一定要谨慎。中医认为,任何一味药材,都有副作用,只有通过方剂,药物之间的"君臣佐使",才能将中药疗效发挥到最大,将副作用降到最低。

  另一种把食材吹嘘到可以治病、保命地步的,更属于伪科学,建议市民一定要擦亮眼睛,千万不要随意尝试。

  微评:网络医疗不该是"虎狼"

  从问诊、到买药、再到各种医疗偏方,网络方便了市民就医,也在一定程度上普及了医疗知识。与之相伴的,也存在各种医疗误区和陷阱。面对网络医疗,市民需要提高鉴别能力。首先,选择正规网站、正规医生;其次,在专业医生指导下,对网上医疗信息去伪存真。同时,对网上医疗行为,管理部门也应进一步加强监管,明确医师资质、规范网上诊断,保证市民就医安全。网络从来不是虎狼,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加医疗的模式,也会拥有更多可能,希望它能逐步走向良性发展,真正方便你我他。

  (来源:江苏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汪乐萍 桑雨生 编辑/孙蕗)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