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来,南京有一百多所小学“消失” 成为回忆

2018年05月16日 18:37:5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近日,南京市御道街小学并入南京市瑞金北村小学,合并后的学校统称为南京市瑞金北村小学,这也意味着建校70多年的御道街小学即将成为历史。其实,近30年来,因为合并、撤销等原因南京已经有一百多所小学消失。

  学校整合 让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南京市御道街小学位于南京明故宫午朝门旁,其前身是创办于1948年的九板桥小学,1949年更名为御道街小学。现有18个班级,学生600多人。

  南京市瑞金北村小学又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附属小学,两校距离1公里左右,此次整合是秦淮区老城区学校优化调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整体思路。

  南京市瑞金北村小学校长仲广群表示,“发挥原来各自已有的办学经验和办学优势,充分运用南航大的科技教育资源,将来南航大的教授走进小学的课堂,南航大科技方面的优势,可以辐射到我们孩子的身上。

  两校合并后,2018年一年级新生均在瑞金北村小学大清河校区就读,原御道街小学二到六年级学生仍在原来校区就读。

  近几年,南京各区都有不少学校合并整合,比如,2014年南京珠江路小学并入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原珠江路小学改名为南师附小珠江路校区,这两所小学至今都有百年历史。2015年南京市石鼓路小学、汉中门小学、秣陵路小学三校合并,成立新的石鼓路小学;南京三条巷小学和五老村小学合并,成立新的五老村小学。校合并为三校后,实现一校多址,使更多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南京市五老村小学副校长魏亮说,“我们按照老师教学年龄和工作履历进行配置,把新老老师搭配,保证班级之间的平衡。

   学校拆除 校址成老南京永久记忆

  除了学校合并,还有不少学校因种种原因校舍被拆除,如南京市清凉山小学,因周边生源减少,原施教区划分给凤凰街小学、省第二师范附属小学,学校拆除,原址建成了江苏省人民医院新大楼。

  位于南京大行宫的江宁织造博物馆,就曾是南京市大行宫小学校址,学校如今已片瓦不存,但依然是一些老南京的永久记忆。

  原南京市大行宫小学学生张统伟回忆说,“我是一到三年级在这上的,1951年到1953年。当时最多的时候,大概20多个班,一个年级大概4个班。

  上世纪80年代,学校被拆除,土地划拨给了南京市妇联建设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张统伟说,“在开挖时,发现了曹雪芹家族西花园的遗址,发现了大量的瓷器、瓦片,还有文物,发现以后,工程就停下来了,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工程就停了,这里就改为建造现在江宁织造府的博物馆。

  除此之外,还有不少学校因合并后改名慢慢淡出人们的记忆,比如福建路小学和萨家湾小学,两校合并后改名为南京财经大学附属小学。据不完全统计,从1988年至今,南京共有107所小学已经消失。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王建华 编辑/文昊)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