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下去的高度,升起来的人心

2018年05月16日 16:25:4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14日晚上,川航备降机组成员全体亮相,正式面对媒体。右二为机长刘传健。

  特约评论员/肖璐

  近日,一位英雄机长在社交网络上火了。万米高空中,四川航空重庆飞拉萨的3U8633航班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突然破裂脱落,危险异常。面对紧急情况,机长刘传健与机组人员临危无惧、沉着应对,最终飞机安全降落,全机无人员伤亡。

  都说飞机是当下最安全的出行方式,然而一旦出现情况损伤率也可能是100%,因此选择飞机出行本就是一件极具信任意识的行为。而在此次事件中,风挡玻璃脱落、副驾驶身体飞出去一半、自动驾驶失灵、仪器被强风吹翻,驾驶员要克服超高空、超低温、超低压、设备损坏等困难实现紧急迫降,其惊险程度实在难以想象。这样的情势下,机长刘传健通过冷静处置和科学操作带领机组人员实现成功迫降,避免了一场近在眼前的空难。

  回顾世界民航发展史,诸如此次川航所遭遇的特殊情况,也并非一例。1999年,由上海制片厂制作的《紧急迫降》电影其实就讲述了1998年中国东方航空586号班机由于机械故障使得飞机紧急迫降的故事。一则是电影艺术,一则是现实事实,两次险境都让人感受到危险发生时人力的渺小,以及明知机会渺茫依然要顽强抗争的航空精神。幸运的是,人的伟力最终扭转了危险局面,我们也在感同身受中完成对危机应对和生命价值的再度思考。

  处理此次事故的机长被赞完成了一次“史诗级壮举”,可谓实至名归。然而,与网上的热烈舆论相比,他本人要显得平静许多。“这条航线我飞了100次,应该说各方面都比较熟悉”“已经飞了几十年了,当然做了特别的准备,谁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 ……从这些举重若轻的描述中,我们能够明白奇迹出现的原因。除了飞行员心理素质够硬、勇于担当责任,工作中日复一日的技能训练和知识钻研同样功不可没。因此,我们平时倡导和怒赞的职业精神,不仅能带来个人知识的丰富和专业技能的升华,甚至还可能在关键时刻救助自身乃至他人的生命。这也启示我们每一个人要真正热爱自己的职业,将功夫用在平时,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如此方能不辜负自己、对得起他人。

  降下去的高度,升起来的人心,中国机长刘传健用一次“传奇经历”赢得了全国上下的赞许。然而在鲜花和掌声之中,我们也必须正视这次挡风玻璃突然破裂的问题。安全是一道生命线,也是底线。万里高空中,任何细小的瑕疵都有可能造成巨大的风险。于公众而言,我们需要掌声更需要真相。挡风挡玻璃是如何破碎脱落的?相应的应急机制是否启动?往后如何预防这类事件的发生?这些都是必须要回答的问题。从准备到飞行到着陆,无论是哪一个环节,都需要有迫降英雄一样冷静和敬业,如此才能让公众的忧心降下去,信心升起来。肖璐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