薯片、炸油条、炸鸡腿......油炸食物含油量惊人,你还爱吃吗?

2018年05月15日 15:18:14 | 作者:闻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fa86a4f3ca6264ac299be4 14232363 2018-05-15 15:18:14 /a/20180515/5afa86a4f3ca6264ac299be4.shtml

  中国人爱吃油炸食物至少有2000年的历史了,早在南宋,炸油条就是大家爱吃的食物之一,现在,街头巷尾油炸食物店铺更是数不胜数。每到节日,家家户户炸麻花、炸丸子......虽然油炸食物的美味让人难以抗拒,但是因吃油炸食物影响健康的案例不在少数。

  近日,徐女士腹部疼痛难忍,去医院检查发现是胆结石犯了,检查的结果让她吓了一跳。徐女士的主治医生说,胆囊里基本被一块大石头充满,不能够收缩了。而巨大的结石在胆囊里长期转动,刺激胆囊粘膜,会使诱发癌变的几率大很多。为什么徐女士体内的胆结石会疯长呢?

  经询问,医生发现问题出在徐女士的饮食习惯上。徐女士喜欢吃油炸食物,每天早上都要吃三个油炸面窝,中午和晚上也喜欢吃点油炸食品。

  据了解,油炸食品的粉丝数量很庞大。油炸食物之所以好吃,是因为食物与热油接触时,表面温度迅速升高,形成酥脆多空的表壳,能吃到外焦里嫩的口感。虽然吃起来很爽,但油炸食品的含油量有多少呢?

  记者准备了大家常吃的油炸食品,分别是炸油条、香肠、薯片、炸鸡腿,并将这四份样品送检,来看看里面的含油量到底是多少。

  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农产食品部测试工程师王聪介绍说,食品中油含量采用GB 5009.6-2016的方法进行检测。样品首先经过粉碎,再根据样品特性,分别进行不同的处理。随后采用乙醚将样品中的油提取出来。去除乙醚,干燥后可以得到油的重量,从而计算出样品中油的含量。

  经过一天的等待,检测结果出炉,含油量最多的是薯片,每一百克的脂肪含量是32.9克。最低的是炸鸡腿,每一百克脂肪含量是11.4克。

  如果吃下100克薯片,相当于喝下32.9克的油。摄入过多的油脂除了容易导致肥胖外,油炸过程还存在一些潜在风险。

  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农产食品部技术专家冯小清介绍,在煎炸过程中,油脂会发生氧化、水解、聚合等一系列的反应,会生成很多物质,如氧化甘三酯、氧化聚合物、游离脂肪酸等,这些物质称为极性物质。这些极性物质会随着油炸食品进入人体,进而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同时淀粉含量高的油炸食品,比如薯片、薯条等中会生成较高含量的丙烯酰胺。大量研究表明,丙烯酰胺也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

  专家建议,大伙吃油腻食品的时候多搭配一些粗纤维的食物,比如多吃些清淡的蔬菜,主食可以来一些粗杂粮,餐后也可以喝一些酸奶、水果促进消化,喝一些淡茶水来解腻。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闻祥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