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碘缺乏病日:不吃碘盐,缺碘风险或达80%以上!

2018年05月15日 14:11:11 | 作者:黎明 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fa754ef3ca6264ac299b46 14230874 2018-05-15 14:11:11 /a/20180515/5afa754ef3ca6264ac299b46.shtml

  今天(5月15日)是我国第25个"防治碘缺乏病日"。目前,我国主要通过盐中加碘来预防碘缺乏,但很多人觉得,如今海鲜产品多了,不吃加碘的盐也没问题,事实果真如此吗?

  今天,各地卫生、盐务部门的工作人员,集中向市民宣传和普及防治碘缺乏的相关知识。省疾控地方病防治专家介绍,碘和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一样,是人体一种必需的营养素。一旦缺碘,轻则导致无力、易疲劳,严重的还将影响胎儿和0-3岁婴幼儿脑发育,引起呆小症;青少年及成人缺碘可引起甲状腺肿大,即俗称的"大脖子病"。 

  据了解,江苏大部分地区,包括南京在内属于轻度缺碘地区,因此居民需要长期每日从膳食,尤其是碘盐中补碘。调查表明,即便是海鲜丰富的沿海地区,营养和生活水平较好的大城市同样存在碘缺乏的风险。  

  江苏省疾控中心地方病防制所副所长王培桦表示:“从食物还是饮水获得的碘营养加起来还不够,通过我们食盐加碘的措施后,才能满足我们人体的碘营养需求。如果说你不吃碘盐,通过调查表明有80%以上的可能性会造成缺碘。”  

  当然,也有一些人群不宜吃碘盐,比如甲亢、甲状腺炎等疾病患者中的少数人,因治疗需要遵照医嘱不食用或者少食用碘盐。此外,江苏省徐州市丰县、沛县两县及铜山、睢宁、邳州的部分乡镇属于高水碘地区,这些地区居民每天从饮水和食物中已经得到了较高剂量的碘,也不宜吃碘盐。需要注意的是,碘不足或者碘过量都会导致甲状腺问题。医生建议,普通人群每人每天应摄入碘盐5到10克,就可以满足人体的生理需要量。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