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几年科技创新“灌木”变“乔木” 句容300亩五彩锦带花开似锦

2018年05月15日 11:28:50 | 作者:杨志国 戴遐宁 张颖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fa303bf3ca6264ac299963 14229692 2018-05-15 11:28:50 /a/20180515/5afa303bf3ca6264ac299963.shtml

  “灌木”变“乔木”,花儿会“变脸”,原本几块钱一棵的灌木苗“巧身一变”为乔木树之后,售价竟达到上万元。在句容,有一位苗木种植户,十几年来依靠科技创新,精心培育的乔木型五彩锦带成为市场抢手的“香饽饽”。

  “你看这棵十公分的锦带树,售价至少在1万元,而且我还不一定卖……” 春夏之交,当记者走进位于句容边城镇的仑山花木基地里,只见300多亩的五彩锦带花开满树,色彩缤纷,美不胜收,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赏花。基地负责人钱之华自信地告诉记者:“这里的五彩锦带树,不是你想买就能买到的,像这些树形好,树干达到10公分左右的,目前不怎么对外卖了”。有生意还不做?有钱还不赚?面对记者的疑问,钱之华向记者透露出了其中的秘密;“因为这些是我们前期研发的,量还不太大,我们后批的三公分,四公分,五公分,甚至六公分都上来了,前一批不到200棵,因为这树周期比较长,量也少,按照十公分现在的定价1万块钱,但是现在有些大工程要,我们很尴尬,拿不出来,一再跟人家打招呼。”

  之所以这里的五彩锦带这么抢手,其实是有原因的,因为这里面蕴藏着科技创新的价值。据老钱介绍:一般的锦带花属忍冬科灌木,国内现有的锦带花都引自我国的北方地区,因其灌木特性,中心主枝不明显,无直立枝,且枝条柔软,木质不坚实,常常弯曲下垂,树冠冠幅较小,观赏效果较差,限制了园林绿化应用范围,其观赏价值未得到充分体现。但句容市仑山花木场从2001年开始引进四季锦带花进行繁育栽培试验,经十几年的探讨研究,通过大胆创新,成功地培育出乔木型锦带花新品种,此外,他们还从种植、提杆增粗、花型三个方面申报了三个专利。

  2013年,乔木型锦带花高效栽培技术创新与示范,还被科技部评为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二级教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邱国金告诉记者:“本身锦带花灌木状的,它是不值钱的,但是通过科技创新,从扦插,截杆,修剪一系列的技术配套措施下去之后,它才形成这种乔木状的锦带花,这样它给园林之中带来的景色,和灌木型的锦带花完全不一样,价值会十倍、百倍地增加了,灌木型的那种锦带花可能一块钱、两块钱就能买到了,那么经过十年培育,一棵树上万,性价比非常高,这就是科技创新带来的价值所在。”

  钱之华告诉记者:“原来我们的苗圃都是跟在人家后面,人家说这个品种好,就栽这个品种,这个品种值钱我们就栽它,等到大家一哄而上的时候,等到产品能投放市场的时候,同质化竞争,量多,原来的预期就打破了,就卖不到钱,甚至过剩,顶多也是微利,有的情况下还是赔本,所以逼迫着我们进行一些摸索、创新,这样走自己的路,避开市场同质化的竞争,这样对企业来讲才有利润。”据了解:自去年第一批五彩锦带树推向市场之后,几个月就卖了220多万元,由于这是他们自主培育的,定价权掌握在自己手上,这让他尝到了科技创新带来的“甜头”。

  对于今后的发展,老钱也有着自己的的打算,“苗木的发展要有自己的特色,要以市场为导向,要以社会的发展定我们的品种结构,有些品种一定要有市场竞争力,达到不仅要绿化、而且要美化;不仅要美化,而且要彩化,还要香化,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家对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我们搞苗圃的人呢,思路要跟着时代,依靠创新,依靠科技,只有这样子我们在市场上才有自己的一份份额”。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