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百大球星】小罗:足坛桑巴精灵 世界杯上攻破中国队大门

2018年05月15日 08:13:30 | 来源:腾讯体育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腾讯体育讯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将于6月14日至7月15日举行,今天是5月15日,距离开幕还有30天。腾讯体育每天为大家介绍一位世界杯历史上的伟大球员,今天推出排名第30位的巴西人罗纳尔迪尼奥。

  【上榜理由】

  球员是否上榜,取决于他在世界杯的表现,他身上是否被历史贴上世界杯标签,他在世界杯上的成就和行为是否对世界足球、足球人口或在一定范围内产生影响,他在世界杯上的故事是否脍炙人口。今天的主人公罗纳尔迪尼奥是足球场上的精灵和舞者,他是桑巴足球最完美的代言人,他是2002年世界杯冠军巴西队主力成员。

【人物介绍】

  罗纳尔迪尼奥(Ronaldinho),全名罗纳尔多-德-阿西斯-莫雷拉(Ronaldo de Assis Moreira),球迷称他为小罗,于1980年3月21日出生在巴西阿雷格里港,拥有巴西和西班牙双重国籍,身高1米82,司职前锋、影锋、边锋和前腰。

  1998年,罗纳尔迪尼奥在巴西的格雷米奥足球俱乐部开始职业生涯。2001年,转会至法甲巴黎圣日耳曼足球俱乐部。2003年,转会至西甲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效力5年,期间小罗获得了两次世界足球先生和一次欧洲金球奖。效力巴萨期间是小罗职业生涯巅峰。

  2008年,罗纳尔迪尼奥转会至意甲AC米兰足球俱乐部。2011年1月他回到巴西,先后效力于弗拉门戈、米内罗竞技、克雷塔罗、弗卢米嫩塞。2018年1月17日,罗纳尔迪尼奥宣布退役。

  1999年至2013年,罗纳尔迪尼奥代表巴西国家队共出场97次,帮助巴西队夺得了1999年美洲杯冠军和2002年世界杯冠军。

2002年世界杯巴西队主力阵容

  【国家队生涯】

  1997年,罗纳尔迪尼奥代表巴西U17青年队在埃及夺取了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他拿到那届赛事金靴奖。1999年6月26日,罗纳尔迪尼奥首次入选巴西国家队。7月18日,罗纳尔迪尼奥随巴西队夺得美洲杯冠军,他个人打进3球,入选了最佳阵容。8月,他在墨西哥联合会杯中攻入6球成为那届赛事最佳射手。2000年,他随巴西国奥队参加悉尼奥运会,打进9球,成为那届赛事最佳射手。

  2002年6月,罗纳尔迪尼奥随巴西队出征韩日世界杯,夺得冠军。2005年6月,罗纳尔迪尼奥随巴西队出征在德国举行的联合会杯,夺得冠军,他个人打进3球,获得铜球奖。2006年6月,罗纳尔迪尼奥随巴西队出征德国世界杯,球队止步1/4决赛,他只有1次助攻,没有进球。2008年北京奥运会,罗纳尔迪尼奥以超龄球员身份帮助巴西国奥队夺得铜牌。

2002年世界杯巴西VS中国,小罗进球后庆祝

  2010年5月12日,罗纳尔迪尼奥落选了巴西队出征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23人大名单。2011年8月,他在时隔九个月后重新回到巴西队。10月12日,他在巴西队对阵墨西哥队的比赛中攻入一球。2013年2月6日,罗纳尔迪尼奥在巴西队对阵英格兰队的友谊赛中完成了国家队第100场比赛。4月6日的一场友谊赛,巴西队3-0战胜玻利维亚队,罗纳尔迪尼奥上演帽子戏法。2014年5月7日,罗纳尔迪尼奥没能进入巴西国家队出征本土世界杯的23人大名单,他从此告别国家队生涯。

  【2002年世界杯,落叶球破门】

  2002年6月,罗纳尔迪尼奥出征韩日世界杯,这是他第一次参加世界杯。6月3日小组赛第一场,巴西2-1土耳其,小罗完成世界杯处子秀,首发并且在第67分钟被换下。

  6月8日小组赛第二轮,巴西队4-0中国队。第44分钟,罗纳尔多突入禁区被拉倒,主裁判吹罚点球。第45分钟,罗纳尔迪尼奥主罚点球,骗过门将,罚进左下角。这是小罗的世界杯处子球,中国队见证了小罗的历史时刻。

小罗点球攻破中国队球门

  6月13日小组赛第三轮,巴西5-2哥斯达黎加,小罗轮休。1/8决赛巴西2-1比利亚,小罗首发踢了81分钟,没有进球。

  6月21日1/4决赛巴西2-1英格兰,这场比赛成为小罗世界杯生涯被重点反复提到的一场。他先是中路突破后助攻里瓦尔多破门,随后在第50分钟距离球门35米主罚任意球,踢出一记漂亮的落叶球,攻破了英格兰球门。

小罗中路带球突破助攻里瓦破门

小罗35米开外一脚落叶球直接破门

  进球后7分钟,他被红牌罚下。第57分钟,巴西队进攻到前场,里瓦尔多从右边路把球传到禁区弧顶,小罗停球稍大,与英格兰球员米尔斯形成各50%机会,小罗上抢时蹬踏米尔斯,被主裁判直接红牌罚下。

7分钟后,小罗被红牌罚下

  由于1/4决赛的红牌,小罗缺席了半决赛。6月30日,罗纳尔迪尼奥在巴西队对阵德国队的决赛中首发出场,最终凭借罗纳尔多的梅开二度巴西队夺得了世界杯冠军。

  【2006年世界杯,所有人都没想到的提前谢幕】

  小罗在这届世界杯上只有一个助攻,没有进球,这使得很多人批评小罗发挥不佳。再结合他随后两年在巴萨经历的“梦二队崩盘”,以及从此职业生涯走下坡路,于是把2006年世界杯称为小罗职业生涯崩盘的拐点。其实小罗在这届世界杯的表现并不差,只能说不是特别抢镜。

  小组赛第二轮巴西2-0澳大利亚那场的第一个进球,就是小罗传给大罗,大罗助攻阿德破门;还是这场比赛,小罗罚角球,卡卡头球打中横梁;巴西队第二球也是小罗策动的,巴西球员触球顺序是小罗-弗雷德-卡卡-弗雷德-罗比尼奥-弗雷德(进球者)。

2006年世界杯,小罗和阿德

  小组赛第三轮巴西4-1逆转日本那场,巴西队第一个进球又是小罗策动的,小罗长传球找到西西尼奥,西西尼奥头球摆渡助攻大罗破门;巴西队第三球还是小罗策动的,小罗手术刀直塞,吉尔伯托切入禁区左肋低射破门,这是小罗本届世界杯唯一的助攻数据。

  1/4决赛巴西0-1被法国淘汰,那个丢球在“百大球星卡洛斯”篇中有过介绍,齐达内罚任意球时,卡洛斯系鞋带,致使亨利在无人盯防情况下进球。2018年4月,小罗在接受采访ESPN时调侃:“至今我也无法理解,而且我总是在问自己,当亨利插上进球时,卡洛斯在做什么。”我们可以做个设想,如果巴西队能进半决赛或决赛,像小罗这种顶级巨星具备一种比赛越重要他表现越神奇的素质。

2006年世界杯巴西0-1法国

  巴西“被卡洛斯和亨利淘汰”的这场06世界杯1/4决赛,在当时毫无征兆地、但在后来成为事实上小罗的世界杯谢幕战!2010年世界杯巴西队主教练邓加没有召入小罗,所有人都猜得到原因,却无法证实,因为邓加从来没有、未来更不可能亲口承认自己因为妒忌和怨恨小罗当年穿裆过掉了他。2014年世界杯在巴西举行,尽管小罗的呼声挺高,但已经34岁的他落选23人名单也在情理之中。此时人们才来得及回味,原来8年前那场1/4决赛竟然早已是小罗的世界杯告别赛。

小罗和卡卡

  【小罗对世界足球的影响】

  小罗带给全世界球迷最原始的足球快乐,球迷们一定对小罗那些眼花缭乱的果然动作如数家珍:牛尾巴、踩单车、挑球过人、穿裆过人、踩球过人、拉球过人、脚后跟磕球过人等等等等。体育运动的本质,主要是两件事——强身健体和享受快乐。快乐的源泉,对运动员而言是做出优美动作时获得的快感,对观众而言是看到优美动作时触发了内心的想象力而获得快感。其次,快乐的源泉可以是冠军,但冠军应该排在体育美感之后,因为是先诞生体育,后有比赛,再有冠军。至于金钱足球和功利足球,虽然也能在局部年份给一部分球迷带来一些快乐,但都不是体育运动本质上的快乐元素。足球历史上曾经做到为球迷带来体育运动原始快乐的球员非常少,所以小罗是足球精灵,是受足球历史宠爱的天才球员。

小罗的标志性笑容和庆祝动作

  不可否认小罗很受人喜欢,但小罗给世界足球带来的另一个重大影响是以反面教材出现,这就是职业球员的自律。小罗一生沉迷夜店,对饮食和酒精不做克制,这使得他刚过26岁就状态下滑,不得不令人惋惜、痛惜!2008年小罗离开巴萨,转投AC米兰,从这一时期开始,足坛顶级球员但凡涉足或涉嫌不自律,媒体都会拿小罗当教材去劝说,方式则既包括批评也有劝诫。梅西吃了一顿烤肉会被上纲上线,C罗找个临时女友会被炮轰。在各国体育媒体的严格监督下,梅西C罗等当今顶级球员们的身体状况一直保持在最佳状态,30多岁依然是金球奖最有力争夺者。

  小罗因不自律而成为了足坛的反面教材

  【结束语】

  又到了推荐足球主题旅游的环节了,今天介绍小罗的出生地阿雷格里港。此地是南里奥格兰德州首府,是5条可航河流的交汇处。气候温暖多雨,风景秀丽迷人。工业发达,名胜古迹多,大学多,烤肉多。当地最著名的足球俱乐部是格雷米奥,小罗的母队,俱乐部博物馆有大量小罗早年的珍贵照片和资料。去小罗故乡做寻踪旅游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小罗在当地知名度极高,他的故居和就读的小学,以及他小时候每天上学走的路径——就是他带着狗一路练带球的那条小巷,稍微打听一下就能知道,要记得准备小费。

  (魏大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