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抓大保护 不搞大开发】南京:宜居宜业 打造滨江创新名城

2018年05月13日 18:33:48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省沿江各市自觉扛起责任,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展现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主动作为。从5月6日起,《江苏新时空》推出系列报道《共抓大保护 不搞大开发--沿江八市绿色发展巡礼》。 


南京:宜居宜业 打造滨江创新名城

  南京拥有197公里的长江岸线,占江苏省内长江岸线总长的28%,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通过“三水共治”,南京市有效改善滨江生态环境,沿江产业实现腾笼换鸟,努力向着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城稳步迈进。

  夹江水域作为南京城市集中式的水源地,在经过多年的整治以后,现在的水质优良安全而且达标率稳定在100%。在夹江水源地江心洲段,记者注意到,一处红白设施的下面就是饮用水源的一个取水口,取水口下面已经安装了水质在线的系统,实施自动监控。

  作为江苏省会城市,南京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一直努力起到表率作用,通过水资源保护,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实现“三水共治”。南京确定了109条黑臭河道整治任务,清理取缔27处非法码头,退让长江岸线资源3.5千米,实施生态复绿面积95万平方米。今年4月,《南京市长江岸线保护办法》正式施行,要求加强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和长江岸线范围内的湿地保护。如今,往日的稀客江豚在长江频频露面。

  印度尼西亚留学生王小玲说,能够看到珍稀的野生动物,说明中国花大力气保护生态环境,我们要把这种理念也带回我们的国家。

  滨江生态环境有效提升的同时,南京更从源头抓起,通过调整产业布局,打造长江经济带的创新支点。南京江北新区是长江经济带与东部沿海经济带的重要交汇节点,也是江苏省唯一国家级新区,目前已有剑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外创新资源陆续进驻,未来将建成“芯片之城”、“基因之城”和金融中心。5月10日,“腾讯云”牵手与江北新区隔江呼应的江宁开发区江苏软件园,将打造华东云计算基地,光是服务器就要布局30万台。

  腾讯公司行政拓展总监李向强说,未来这里的定位,腾讯在华东乃至全国的一个核心的数据载体!

  包括“腾讯云”在内,南京全市共有96个项目签约、颁照,总投资3931亿元,其中超百亿元项目达6个。紧扣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未来产业的“4+4+1”主导产业发展方向,一座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将在长江边冉冉升起。(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李明洋 南京台/陆逊 厉军 徐彦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