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高校专题培训班学员南邮聆听大咖研讨

2018年05月12日 18:08:42 | 作者:谢学敏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f6ba89f3ca6264ac298ab6 14201270 2018-05-12 18:08:42 /a/20180512/5af6ba89f3ca6264ac298ab6.shtml

  人工智能、5G与通信、物联网的深度融合,将带来什么样的技术挑战和研究难题?什么样的战略思路可以应对这些挑战和难题,让物联网的应用和产业能加倍地大放异彩?5月11日,南京邮电大学举行“2018年智能通信与物联网战略研讨会”。作为2018全国科技周第三十届科普宣传周活动,南京市领导干部“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高校专题培训班的131名处以上学员聆听了业内大咖们的研讨。

  据介绍,5G、人工智能是当前的热点。5G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是4G之后的延伸。“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东南大学尤肖虎教授说,中国5G做得不错,首先是为前期的标准化做了很多贡献,包括体系构架、专利数等;其次是在很多城市做了相关的研发试验,对于整个产业链准备地也比较充分,走在了世界前列。不过,他强调,“5G不是一个点,而是一条线”,是个过程,现在做得好,不代表将来做得好,还有很多薄弱环节,比如供应链对外依存度比较大等,“如何控制供应链的风险,是个问题。”据介绍,我市位于江宁的5G网络正在建设,应该很快就能投入应用,届时网速比现在将提高1000倍左右,给用户带来全新各种体验,3D、虚拟现实、激光全息等技术将会走进百姓生活。

  “5G、人工智能正成为驱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转型的又一批重要力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正在颠覆现有产业的形态、分工和组织方式,重构人们的生活、学习和思维方式。”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汪联辉教授介绍,5月17日即将到来的第50届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的主题也正是“推动人工智能(AI)的正当使用,造福人类”。“自动驾驶就是人工智能在车辆方面的应用。”加拿大院士、滑铁卢大学教授沈学民介绍,美国发生的自动驾驶车辆撞死人的事件,就很容易让大家对这个产业失去信心。

  他介绍,无人驾驶对网络的要求非常高,比如车避免碰撞,延时需要非常小,前面一个车急刹车,后面的车要马上要得到信息急刹车。无人驾驶所产生的数据流量是非常大的,“传输数列增加1000倍,延时增加1毫秒”,已经超出了4G能支持的程度。“无线通讯发展1G到4G都有很好的技术支持,但5G的落地应用不是仅仅依靠一个技术,要靠百花齐放,将已有的技术加上新的技术,共同达到5G。”沈学民认为,无人驾驶的最终实现最少需要10年,“就像建房子外面盖好了,里面装修还需要更久。包括自动驾驶带来的各种成本问题,司机面临失业的伦理问题、社会问题,用户隐私问题等等。”

  “在医院的工作中会碰到人工智能方面的很多前沿的应用,对于这些应用背后支撑的技术并不了解,这样的培训打开了眼界,也拓宽了思路。”南京市领导干部“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高校专题培训班学员、南京市中医院院长陈延年说。据悉,该培训班是南京市委组织部紧扣南京市委关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的决策部署,会同南京邮电大学首次开办。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谢学敏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