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大力推进“你点我检”实事工程 开拓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新局面

2018年05月12日 17:43:02 | 作者:朱子孝 徐食轩 睢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f6b163f3ca6264ac298a58 14201041 2018-05-12 17:43:02 /a/20180512/5af6b163f3ca6264ac298a58.shtml

  近日,徐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睢宁县召开全市食品安全“你点我检”、食品安全快检体系建设、食品摊贩暨豆芽豆制品整治经验交流会。会议传出信息,徐州市已在省内率先建成食品安全快检四级体系。

  截止2017年底,睢宁县共有食品生产企业113家;已登记食品小作坊52家;食品流通企业2258家;获证餐饮服务单位1492家,学校食堂72家。县食药监局专兼职的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共34人,具有食品专业背景的监管人员仅有10人,人员力量相对不足。

  2017年以来,睢宁县以“你点我检”为民办实事为重点,提升监管能力,狠抓重点环节,不断提高食品流通监管效能。

  目前睢宁县已建成1个县级透明食品农产品快检中心、城区3个食品快检岗亭、3个基层分局食品快检室。“你点我检”列入我县2018为民办实事工程,年内将再建6个基层分局快检室。县食药监局配备食品快检人员,2017年,公开招录30名工作人员,从其中选拔优秀人员到县级综合检验中心培训,结合县级综合检验中心人力,合理分配人员。目前,共有专兼职快检人员16人,县级快检中心7人,3个快检岗亭配备3人,3个分局快检室各配备2人。这些快检点常态开展“你点我检”活动。县级透明食品农产品快检中心可开展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重金属、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等7大类60余项目的检测,常见项目只需7-8分钟出结果。县级快检中心、快检亭和快检室均免费向群众开放,快检中心、分局快检室周一到周五全天上班,周六周日,也有工作人员值班。城区快检岗亭定期开放,今年将增加人力,力争全天候开放。快检结果及时上传公开。县食药监局定期将检测结果通过电视、报纸、网站、微信号等及时向社会公布。对检测不合格的,及时立案查处。快检数据同时上传至省快检信息系统。截止4月底,累计开展检测20019批次,快检中心和分局快检室累计检测13630批次,市场及商超检测6389批次,“你点我检”上传信息2244批次。

  据悉,徐州四级快检网络体系指的是市快检中心、区(县)快检中心、分局快检中心、和农贸市场/商超快检亭,另外配备检测流动车,配合“你点我检”的快检服务品牌,检测服务做到全时段全区域覆盖。检测分理化类和微生物类、毒素类几种,已经建成的区(县)检测中心可检测60项物质,分局检测40项物质,快检亭检测20项物质。

  据业内专家刘红林介绍,相比以往的分光光度检测法,目前投入检测的新设备除了分光光度检测法,还同时采用薄层分析法、胶体金干式化学法等,对包括农药残留物在内的理化项目检测更精准、项目更细、效率更高。农药残留检测包括有机磷、菊酯类、毒死蜱、多菌灵等七小类。药物残留检测包括莱克多巴胺、硝基呋喃类、孔雀石绿、黄曲霉毒素、三聚氰胺、罂粟壳等。易滥用食品添加剂检测包括亚硝酸钠、二氧化硫、山梨酸钾等,以及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重金属、有毒物质等。微生物类、毒素类检测项目中,致病菌微生物类包括大肠杆菌、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区级检测中心还能动鉴别真假肉、转基因食物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