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票买得起退不起?江苏省消保委5月中旬约谈15家航司平台

2018年05月02日 18:03:35 | 作者:董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e9792df3ca6264ac2935cc 14081864 2018-05-02 18:03:35 /a/20180502/5ae9792df3ca6264ac2935cc.shtml

  4月24号,江苏省消保委发布江苏飞机票退改签情况调查报告:根据调查,目前,江苏机票退改签费用总体较高,特价机票普遍不退不换。今天,记者从江苏省消保委获悉,近期,省消保委将对调查涉及到的15家包括航空公司和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在内的企业展开约谈。

  退改签收费标准缺失 各航空公司自主定价

  根据江苏省消保委对1250名消费者的调查,近八成消费者都有过退改签的经历,其中,30.7%提前很早改签,但仍然被要求收取高额改签费用;此外,还有23.5%遇到过退票费用比机票价格高的问题。包括南方航空,东方航空等在内的8家航空公司以及途牛旅游网等7家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的退改签政策均不一样 。

  在线下抽样调查中发现,香港航空在其官网及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上退票收费都较高。以同一时段预定香港航空的同一天由南京到香港的HX221航班为例,在香港航空官方网站上该航班票价为含税930元,取消及退款需1000元,起飞前后退票费用一致,同样都高出票面价格。携程、去哪儿、飞猪3个平台自营的机票退票费在起飞前2小时前均为1000元/人,起飞前2小时之内均为1500元/人。同程网上,供应商深圳市华中航空服务有限公司提供的机票为不可退票。抽样调查中还发现一例样本,其退票费用是机票价格3倍以上的。江苏省消保委法律援助部傅铮介绍:“在飞猪上,供应商北京正橹航空服务有限公司提供的机票,起飞前24小时前退票费为3000元,起飞前24小时后退票费3800元。”

  折扣越低的机票 退改签费越高    

  此次调查中,8家航空公司退改签政策均不一样,以预订6折左右的经济舱航班,并在飞机起飞前5小时之前退票为例,结合官网退改签政策及抽取的样本退改签政策,其中,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山东航空、厦门航空手续费大多为购买时机票价格的30%;海南航空、深圳航空、四川航空手续费大多为购买时机票价格的20%,而折扣越低,收取的退改签手续费率越高。且部分航空公司官方网站并未对退改签政策对应的舱位折扣及收费标准进行明确标识。如东方航空的Y、B、M、E、T、L、N、R、S舱均为经济舱,其中Y、B舱退改签收费标准相同,M、E舱标准相同,T、L、N舱标准相同,R、S舱标准相同,但是各个舱位对应的折扣范围并未明示,均需根据具体的航班班次查询。而南方航空各个舱位均有一个折扣范围,但是不同折扣舱位的退改签政策不一样,具体需要根据航班班次查询。     

  对此,省消保委投诉部张昊舒表示,出现这样的现象主要是由于国家层面机票退改签标准缺失,各航空公司都是依据市场情况自行定价。

  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投诉部主任张昊舒告诉记者:“这个应该由合同双方当事人经过协商后,共同制定出的符合大家利益要求的退票规则,但是目前多数规则是由航空公司单方面制定的,相对来讲比较‘霸王’没有道理。”

  今年1月份,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布《民航旅客国内运输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对机票退改签做出规定,提出:承运人或销售代理人应当按照票价适用条件为旅客办理。但并未对适用条件进行精确量化。律师认为,要想真正保护消费者权益,征求意见稿还应从规则上进行细化。

  江苏苏博律师事务所吴国皓建议:“可以明确比如航班起飞前多久,这个时间段内收取百分之多少的手续费,时间再远一点,收取另外一个比较低的手续费,能有一个更为明确的细则出台。”

  江苏省消保委5月中旬启动约谈 15家企业榜上有名

  近日,有媒体报道“15家涉事企业被约谈竟无人到场”。对此,江苏省消保委人士表示:应该是属于个别媒体的过度解读或误读。今天记者也了解到,即日起,省消保委将向调查涉及到的8家航空公司和7家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发出约谈函,五月中旬正式开启约谈。

  张昊舒表示:“我们也希望利用这种机会多听听企业意见,共同制定出比较符合双方意愿的退票规则。如果我们发出正式函件,还有企业不作回应,我们肯定会保留采取,下一步法律措施的权利。”

  新闻链接:

  江苏省消保委向以下企业发出约谈函:

  8家航空公司:

  南方航空、东方航空、中国国航、海南航空、深圳航空、厦门航空、四川航空、山东航空

  7家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

  携程旅游网、去哪儿网、飞猪旅行网、驴妈妈旅游网、同程旅游网、艺龙旅行网、途牛旅游网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雯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