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追踪:小区厨余垃圾还敢走过场?企业、街道同被问责

2018年05月02日 17:38:5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前几日,荔枝新闻报道了南京建邺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产生的厨余垃圾,未按照规范去运输、处置的情况(早前报道:垃圾分类“走过场” 大量厨余垃圾被私自处理)。今天(5月2日),记者找到负责小区垃圾分类推广的企业,企业负责人承认,他们对于自己分类收运的厨余垃圾并没有落实监管责任南京建邺区垃圾分类办公室看到曝光新闻后,也对相关街道和涉事的环保企业下达了整改通知。

   事件回顾:

  负责南京建邺区部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厨余垃圾分类收运的是南京易联瑞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其对外宣传称自己收运来的厨余垃圾,被送往南京万客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但记者调查后发现,这些厨余垃圾并没有按照指定的线路运送、处置,而是直接被送往南京栖霞区万寿垃圾中转站。记者几日前暗访想进一步了解情况,两家公司负责人均互相推卸责任。

  厨余垃圾转运"失控" 企业、街道同被问责

  今天,南京易联瑞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接受了记者的正面采访,他表示,公司在聘请第三方公司运输厨余垃圾时,做过抽查式回访。但该负责人只能提供今年2月20日的一张清运统计反馈表,其他时间的清运记录无法提供。

  看到曝光后,南京市建邺区城管局垃圾分类办公室也在今天约谈了南京易联瑞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及与其有合同关系的南京建邺区莫愁湖街道办事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给出了处理办法:莫愁湖街道作为合同上的甲方,未能做到及时监管、上报,将予以通报批评,并限期一周进行整改。而对于易联瑞智公司,应立即纠正现在非正规的运输方式,由区垃圾分类办公室协调解决,同时会将处置结果上报至南京市城管局。

  企业承诺立即做整改 厨余垃圾仍入中转站

  就易联瑞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没有严格履行合同约定,对第三方运输企业监督失职的问题,南京建邺区莫愁湖街道表示,他们也已经启动调查、问责程序。

  南京易联瑞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表示,他们将立即整改,更新垃圾分类公示信息,对厨余垃圾的清运工作进行整顿,办理相关的准运手续,规范运输。

  针对分拣后的厨余垃圾重新进入生活垃圾中转站的问题,南京建邺区城管局垃圾分类办公室的负责人解释说,居民家中的厨余垃圾与宾馆、酒店等单位厨房后场产生的餐厨垃圾,在成分上有很大区别。后者就是我们常说的泔水,湿度比较大。而垃圾分类的厨余垃圾中,杂物比较多,泔水成本低,因此仍属于生活垃圾。在南京市厨余垃圾末端处置设施尚未建成使用的情况下,仍需将其纳入生活垃圾中转站进行转运。

  南京市建邺区城管局垃圾分类办公室的负责人也表示,今年,建邺区已经启动了辖区内三个餐厨废弃物转运站的改造。改造完成后,辖区内各单位产生的厨余垃圾,有望由区环卫部门统一清运,运输中落实溯源、跟踪管理,保证厨余垃圾末端处置的安全。

  南京市城管局针对荔枝新闻曝光的问题,已经要求全市各区各街道,对参与垃圾分类的公司进行针对性的普查,举一反三,杜绝分类垃圾收运、转运、处置环节的不规范行为。

  相关新闻:垃圾分类“走过场” 大量厨余垃圾被私自处理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刘康 编辑/祁雅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