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出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度” 江苏: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2018年04月27日 18:48:02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坚持生态保护的前提下,发展适合的产业,实现科学发展、有序发展,高质量发展。”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江沿岸考察时一再强调,要“通过立规矩,倒逼产业转型升级”。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成员,江苏正以系统性思维,研究谋划沿江地区乃至全省域范围内的产业结构调整、循环经济打造,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江苏台记者马遥:我们知道,地铁列车在运行过程中,频繁刹车会耗费很多电能,变成热能白白浪费掉。如何更好节能,甚至把这些浪费掉的电给追回来,一项神奇的发明做到了。

  在南京江北新区的亚派科技公司,这套再生制动能量回馈装置,利用逆变回馈技术,捕捉列车刹车耗费的电能,回收利用,变废为宝。这套装置已在南京地铁S8号线成功挂网运行,来自重庆、深圳、厦门的合同订单也纷至沓来。从原本只生产电力低压产品元器件的企业,转变为主导行业标准制定的新型科技企业,亚派的转型,可谓江北新区聚焦高端产业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缩影。

  南京亚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葛文海介绍,江北新区的政策正好迎合了我们公司发展的契机。这几年我们通过自主创新,一步步从电能质量到能量回馈一系列产品研发投产,形成了一套稳定的软硬件方面的自主研发的创新能力。

  为努力打造长江经济带的创新支点,两年多来,江北新区锁定建设“三区一平台”战略定位,全力培育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其中,集成电路设计制造集聚效应尤为显著,快速集聚上百家集成电路企业,几乎涵盖从设计、制造到封装、测试等产业链上下游全部环节。领军企业聚集+专业服务平台,让“芯片之城”南京的强劲脉动愈发有力。

  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副总经理李辉说,目前我们已经协助江北新区全套配备引进了全球著名的企业,打造生态链。我们除了数量更关注质量,通过南京的人才和环境,来聚集更多好的企业。

  近年来,江苏系统谋划长江经济带保护和发展,调整优化产业结构。通过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要,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化、国际化。同时,增创发展新优势。以年度重大产业项目安排为抓手,推动高端芯片、海洋工程、生物医药、纳米技术、石墨烯等特色新兴产业形成规模和技术优势。

  在长江经济带北翼桥头堡南通通州湾,全球最大的高效光伏电池制造基地--苏民新能源一期项目上月底投产。未来三年,将年产500万千瓦高效太阳能电池,有力撬动国内能源产业格局。

  南通苏民新能源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廷斌介绍,三五年内我们总产能会达到800万千瓦左右,整个体量和产品定位在行业里面都是比较领先的。

  随着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聚,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一批国内知名科研院所相继进驻,通州湾项目孵化与产业化愈发紧密结合,令创新引领、转型升级如虎添翼。

  南通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陆忠华介绍,我们将全面贯彻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加强改革创新、加强战略协调、加强规划引导,为江苏的高质量发展、为长江经济带产业转型升级,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2017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上年增长14.4%,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主营收入分别增长13.5%和14.6%。与此同时,江苏加快培育数字经济、创意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努力在沿江乃至全省跑出新旧动能转换的江苏“加速度”。(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马遥 刘堃 南通台)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