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重申中方推进巴勒斯坦问题政治解决立场

2018年04月27日 11:14:39 | 来源:新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华社联合国4月26日电(记者王建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26日表示,安理会和国际社会应保持团结,增强紧迫感,推进巴勒斯坦问题政治解决,这符合巴以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中东地区和世界人民的共同期盼。

  马朝旭在当天举行的安理会中东问题公开辩论会上指出,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是中东和平的根源性问题。只有巴勒斯坦问题得到全面解决,中东局势才能得到根本缓解。当前,定居点建设持续推进,暴力活动有所上升,加沙地区局势紧张,中国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对冲突事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表示关切。

  马朝旭说,“两国方案”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正确出路。国际社会应坚持以联合国有关决议、“土地换和平”原则和“阿拉伯和平倡议”等为基础,加大推动恢复谈判努力。

  他表示,各方应保持冷静克制、相向而行,避免采取导致局势恶化的行动,为恢复对话营造气氛。

  马朝旭说,中国坚定支持和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马朝旭说,耶路撒冷问题复杂敏感,关系到巴勒斯坦问题解决的基础。各方应尊重多元历史,坚持公平公道,落实国际共识,实现和平共存,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通过最终地位谈判达成兼顾各方利益的解决方案。

  他强调,当前,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安全和人道挑战更加严峻。国际社会不应遗忘数百万巴勒斯坦难民,应继续为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