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小小“科学家”!南京有了属于儿童的博物馆

2018年04月25日 14:23:55 | 作者:沈杨 糜梦逸 张晋宁 徐华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e01b4fb831891c0972d524 14001198 2018-04-25 14:23:55 /a/20180425/5ae01b4fb831891c0972d524.shtml

  南京学前教育研究与国际交流中心揭牌暨国际研讨会今天举行,这也是南京第一家“属于儿童的博物馆”,孩子们在这里不仅可以阅读,排演话剧,还可以自己动手做花草纸,当木匠,做沙画。教育部门表示,未来将打造更多的公益空间,给孩子们体验。

  博物馆里探究“学习的革命” 

  位于南京第一幼儿园的“南京学前教育研究与国际交流中心”,每层不同的功能区分,一楼是童书体验馆,二楼是主题探究馆,三楼是项目研究中心,四楼是会议中心。南京市第一幼儿园园长陆娴敏说,目前全世界有460多家儿童博物馆,其中美国就有350多家。她希望这所儿童微型博物馆可以逐步改变孩子的学习方式。

  在儿童阅读区,孩子们可以自由取放图书,并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去阅读,还可以将书里的故事,通过表演演绎出来。在纸博物馆,孩子们可以了解纸的由来、种类,学习如何制作纸,如何印刷。在木工区,孩子们可以观摩各种木艺品,或自主创意或模仿,来进行制作。通过与各类展品的互动,孩子们探究生活中的科学、自然和人文,慢慢积累生活经验,不断成长,这正是儿童博物馆式教育的目标。

  陆娴敏说,中心不仅对一幼本园的孩子们开放,后面还将采取预约参观体验的方式,逐步辐射到周边社区和其他幼儿园。“孩子不是在里面玩,而是课程深发,这里面体现一个博物精神,儿童就是天生的科学家,让他们走过科学家走过的路,这也是学习方式的变化。”

  南京市教育局初教处处长戴兴海说,2013南京市政府出台“学前教育现代化实施意见”,打造中国幼教名城。下一步,他们将通过这个中心,把全市50个幼儿园课程基地经验集中起来,形成幼儿园课程发展的推动器,也是幼儿教育智库。“更多的幼儿园,包括农村幼儿园更便捷地实现共享,另一方面也许我们可以创造条件,打造类似的功能性共享空间。”

  破解“入园难” 今年南京新增幼儿入园学位7500个

  截至目前,江苏平均每1.15万常住人口建有1所幼儿园,公办幼儿园占比达65%。随着二孩政策的实施,“十三五”期间,江苏将新增学龄人口30万人,入园需求急速上升。如何解决“入园难”的问题?据了解,南京方面目前计划要在2018年新改扩建幼儿园25所,新增幼儿园学位不低于7500个。到2020年,南京将新建幼儿园148所,幼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保持在99%以上,公办园就读幼儿不低于7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糜梦逸 张晋宁 教育频道/徐华峰 编辑/蒋婕 国正 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