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你家楼下是否也有这个“隐形炸弹”?

2018年04月25日 15:50:25 | 作者:张清 韦少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e018d2b831891c0972d49d 14002663 2018-04-25 15:50:25 /a/20180425/5ae018d2b831891c0972d49d.shtml

  在楼道里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不少小区都存在这样的问题。位于南京溧水区的北宸小区,就因为有人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引发了火灾。事情发生后,受灾的住户还将小区物业告上了法院,今天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电动车充电致爆炸 二楼住户家中遭殃

  刘先生是南京溧水区北宸小区的二楼住户。他告诉记者,自己所在单元楼的楼下,每天都有不少人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去年6月的一天夜里,正在酣睡的他,被楼下的一声爆炸声惊醒。

  刘先生说:“外面好像是鞭炮一样的声音,噼里啪啦的。我把房门一打开,从窗户上一看火光冲天的,一排电动车都烧着了。”

  火灾持续了40分钟,终于被消防官兵扑灭。当时单元楼下停着八辆电动车,全都烧成了骨架。刘先生家里也窜进了火苗,空调、冰箱等电器和部分家具被烧毁。消防部门调查后认为,楼下停放的八辆电动车中,正在充电的第三辆电动车是引发火灾的罪魁祸首。

  南京市溧水区消防大队火灾调查员申嘉骏告诉记者:“他用的电线也不是原装的电线,可能是外面买的改装的或者自己工地上面找人改装的。因为一般的电线只有两三米,他们这个电线长度有可能六米、七米甚至于到八米、十米的样子。肯定是容易导致电线短路还有电压不稳。”

  经过清点,刘先生的损失有一万多元。由于找不到肇事电动车的车主,刘先生便将小区物业告上了法院。

  物业监管不到位 赔偿住户四成损失

  而北宸小区物业管理处的代理律师表示,物业没有执法权,很难制止住户私拉电线的行为。此外,酿成火灾的是第三辆电动车的车主,刘先生的损失和物业有什么关系呢?

  对此,审理此案的法官表示,物业和小区居民存在物业合同关系。电动车违规充电引发火灾,说明物业公司的管理存在问题,在法律上属于合同违约。

  经过法庭现场调解,北宸小区物业管理处最终承担了刘先生40%的损失,赔偿了对方4000元。庭审结束后,法院和消防大队还对到场旁听的物业公司做了安全宣讲教育。消防部门表示,小区物业可向消防部门申请安装免费的充电桩,确保安全充电,杜绝私拉电线的现象。

  荔枝小贴士:何正确为电动车充电?

  电动车火患频发引起多方关注,据全国各地消防部门统计,线路短路、充电器超负荷、电池老化等是引发火灾的常见原因。有专业人士指出,电动车引发火灾的主因除了电池不合格外,还存在电动车的重量、外廓尺寸、速度等不合格。 

  因此,为电动车充电时,要使用标配的电动车充电器,胡乱使用充电器会对电池造成损伤,甚至导致电池烧坏等严重后果;电动车充电要放在干净通风的开阔区域进行,充电器不要进行遮盖,避免散热不良导致燃烧;充电时尽量有人监控,否则尽量使用可自动断电、报警的设施,避免长时间过度充电,造成充电设施的过热、短路的等异常现象发生进而引发火灾事故。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张清 韦少华 编辑/国正 )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