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滩上有个废弃桥墩 引发市民好奇

2018年04月24日 10:49:08 | 作者:武家敏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de9601b831891c0972cd17 13985972 2018-04-24 10:49:08 /a/20180424/5ade9601b831891c0972cd17.shtml

  南京长江大桥,是长江上第一座由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梁,也是所有南京人的骄傲。

     宏伟的大桥由一个个庞大的桥墩支撑着巨大的身体,而在大桥附近,其实还有一个废弃的桥墩,它就在9号桥墩(由北向南排序)与南大堡之间的江滩上。

    据附近市民称,平时喜欢到江边游玩。在大桥附近的江滩上有一个废弃的桥墩。我听老一辈人说,这个是苏联的专家留下来的,也不知道这个说法是真是假。长江江滩上,远远看就看到掩映在柳树之中的那个神秘的桥墩,这个桥墩使用了框架结构,虽然看上去不小,但似乎并没有完工,很像是个试验品。

    那么,这个桥墩是不是如附近市民听说,是苏联的专家制造的,后来又被遗弃的呢?就此采访了对于南京长江大桥的历史有深入研究的民间研究者曾昭华。曾昭华介绍,这个桥墩与江中使用的桥墩在同一中轴线上。不同的是,前者的墩帽为框架结构,墩身(管柱)也未浇灌成一个整体,而后者的墩帽为多边形的实心钢筋混凝土结构,墩身两端为半圆形。涨潮时,废弃的桥墩露出半个墩帽,落潮时,它则露出整个墩帽和四根高出江滩近2的大型管柱。实际上这个桥墩是个试验墩,在它身上试验了四种管柱基础。南京长江大桥建成后,试验墩被保留了下来。可以说,试验墩是南京长江大桥的无名英雄

     附近市民建议,试验墩在南京长江大桥建设过程中发挥过重要作用,如今却鲜为人知的试验墩不应该被彻底遗忘。我们应该将其开发成大桥的一个景观,并作必要的介绍,让更多的中外游客了解那段历史。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