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贝尔:曾对盐湖城一无所知 要做“严酷城”之王

2018年04月24日 10:06:55 | 来源:腾讯体育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5。希望你能记住这个数字。

  这是 2014 年爵士的胜场数。同样,这一年也是我的新秀赛季。

  除非你是一名真正的资深“爵蜜”,否则可能你并不知道这些数据。我相信有很多人并不会花时间去关心犹他爵士。这是大家都心知肚明的事情。

  有时候,被遗忘的痛苦远超出落寞沮丧带来的绝望。而这些记忆,全部来自于我的新秀赛季。

  直到现在我还记得,当我坐在替补席或是一旁的地板上,望向球场的感觉,因为替补席已经坐满了,而我,当时只是一个新秀。

  球场对当时的我来讲,既触手可及又远在天边。

  我还记得当我们经历 57 次失利那种绝望的感觉,球迷会在每一场输球后发出轰鸣声,而我们只是转身返回更衣室。

  无论是赛后采访、比赛集锦这些关注的焦点向来只属于胜利者。

  而我们一直是被无数次忽视的那个球队。

38,这是另一个我希望你记住的数字。

  这是我在联盟的第二年,也是在这一年我们的胜场数升至 38。

  这一年里我出战 82 场,得到了更多的上场时间。我的场均表现终于提高到每场比赛能够得到 8 分、10 个篮板(这对我来说十分重要)!我再也不用坐在替补席上像观众一样看比赛了!

  我们渐渐寻找到了正确的方向,而我一直坚信主教练奎因-施耐德是我们变好的重要因素。这一年也是奎因到爵士的第一年。

  那是 2014 年 9 月在训练营,我第一次见奎因,初次见面他真的令我印象深刻。这年夏天我代表法国队出战世界杯,说实话,我真的没有指望奎因能认识我。然而他走向我,告诉我说他看了法国队所有的世界杯比赛。

  他给我列举了一些比赛当中具体的细节打法,这真的不是吹牛,他能对每场比赛都记忆犹新,而且清楚地记得在小组赛中法国队以 24 分落后于西班牙队,以及我们后来是如何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又击败了他们。这个比赛的结果让很多人都大吃一惊。毕竟西班牙队,有加索尔兄弟、伊巴卡、卢比奥,他们真的是一支很出色的球队,也是欧洲公认的强队,而那一年法国队几乎被人遗忘。

篮球世界杯上的戈贝尔

  我记得奎因对我说,只要他当教练一日,他就希望我能够像击败西班牙那样打好每一场比赛。他不断地激励我突破自己的极限,我当时对他并不是特别了解,但是能感受到他对重建犹他爵士的认真和坚定。

  他告诉我:“如果你能像那年夏天一样打球,我相信我们能够做到任何事情!”

  让我们重新找回当年约翰-斯托克顿、卡尔-马龙带给盐湖城的振奋人心和荣耀!

  他问我是否愿意加入这场战役,我点头回答。

  现在的我,如火一样亢奋,喷薄汹涌。

  当我在新秀年的时候,没有人知道我的名字,我的目标是能够有上场竞争的机会。我一直有一个信念:如果我能得到机会,人们就能够看到我。而我一直希望有人给我那样的一个机会。

  18,这对我来讲是一个有趣的数字。

  18 岁,我才享受了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理发。

  在这之前,一直是我妈妈帮我剪头发,她一名很努力工作的女性,她每天都要打很多份工。

  她帮人们剪发,在餐厅打工,只为了给我、姐姐、和哥哥更好的生活。

  我在圣康坦长大,这是巴黎北边的一个中等规模的小城市。我们的生活安稳平静,住的房子也十分简单,就像你能在美国内陆看到的很多房子那样。

  我妈妈经常对我说:“知足常乐。”

  我姐姐在我很小的时候就搬出去住了,我哥哥一直与我们同住,直到他 19 岁考入大学才从家离开,他搬出去并不意味我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房间,一直到 11 岁,我一直和母亲住一间房。

儿时的戈贝尔

  回望那段岁月,我知道对我母亲来讲是多么的艰难,除了每天不断地工作之外,还要照顾我们姐弟三人,但是她从来没有给我一种我们是负担的感觉,尽管那时候我确实对她来讲是一种负担。

  小时候的我精力旺盛,经常在学校和同学打架。母亲只要一有机会,就会把我送去参加体育活动或是让我参加课后的各种活动,她还让我学空手道、拳击。11 岁时,母亲把我送到了篮球队,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我爱上了篮球。

  在母亲让我接触的所有运动中,篮球最使我着迷。我比同龄的孩子都高很多,因为我父亲是 80、90 年代的篮球运动员,所以我一直坚信我的有这方面的天赋。篮球让我能够释放出体内的能量,我渐渐地引起了学校的注意,这看起来就像我以后会成为一名职业篮球运动员。而在圣康坦这个地方,出一名篮球运动员并不常见。

  12 岁那年,我去了寄宿学校,距离我家有一个小时的车程,大部分周末我都会回家,我母亲会给我剪头发,问我在学校的成绩怎么样,这是我人生当中最好的记忆。

  因为在寄宿学校的原因,母亲对我的情况并不是十分清楚,每当我回家或者给她打电话的时候,我都是报喜不报忧。因为我知道她为了我们的吃喝、让我们能够上学,付出了太多的心血,每天回家都是累的筋疲力尽。但是她却认为为孩子的未来做出牺牲是一件值得快乐的事情。

  12 岁、13 岁这两年,对我来讲很很困难,但是我不想让她为我再操心了。

  15 岁的时候,我再一次离家,去了更远的地方绍莱城,这个地方距离我家有 5 个小时的车程,但是这里有最好的篮球队。这意味着我不能再像原来那样每周末都回家。但我可以随时给母亲打电话,只是我只能在假期的时候回家。

  3 年后,我在绍莱青年队打球。作为母亲最小的孩子,我知道我独自在外对我母亲来讲是一件艰难的事情,甚至我比我哥哥当年离家的年龄都小。她无时无刻不担心我的情况,是否穿暖?是否吃饱?是否交到了朋友?

  但是我母亲明白,篮球是我热爱的东西,超过了所有的事情,因此,她背后默默地鼓励我去追逐梦想。

  2013 年,梦想照进现实,只不过我来到了一个从未耳闻的地方——盐湖城。

刚刚加盟爵士的戈贝尔

  在我来盐湖城之前,我对美国的了解仅限于电视剧和电影的情节,但是似乎这些影像并没有一个画面是关于犹他的。所以,对于犹他,我真的是一所知,唯一知道的就是,这是卡尔-马龙打球的地方。

  第一次见卡尔-马龙,是在我新秀年训练的时候,他是一个很和善的人,特别的正能量。他告诉我,很期待我能够为爵士带来一些改变,我们聊了一下关于大个子球员的事情,他甚至带我进行了一些实际的操练,这些操练让我看到了他的强硬的打球风格,也让我大开眼界。每当回想起当时的实战画面,他健壮的大臂最先映现在脑海,简直像石块一样坚硬。这个 50 岁的男人,也许是我这辈子见过最强壮的人了,我根本无法想象职业巅峰的他能厉害到什么地步。他的存在催动我想成为一个顶尖的防守者。

  我知道,那年的世界杯定义了我的人生,但是在犹他的这段岁月是我永生难忘的。

戈贝尔与爵士队

  我永远会记得当我还是新秀,一个人都不认识的时候,理查德-杰佛森就像导师一样悉心帮助我。2013 年刚到盐湖城的时候,整个爵士团队向我展现了他们的专业性。尽管那时候我并没有很多的出场时间,我们的战绩也不佳,但是我并没有因为新秀的身份而得到特殊对待(除了坐在替补席)。

  从被犹他爵士选中的那一刻开始,我就注定是这个团队里的一部分了。

  我将会一直记得第一次训练营的经历,这简直就是完全的军事化训练。也是我人生当种最辛苦的几周。现在回想起来,那段经历让我意识到,从法国青年队到 NBA 需要多么大的调整。

  我将会记得我们总是被低估和遗忘,只是因为最初那几个输球的赛季。奎因教练会提醒我们坚持下去,不断进步,最终我们会赢得人们的关注的尊重。

  我将会记得去年没有被选入全明星赛是什么滋味,我理应获得一个全明星席位但最终却一无所获是什么感觉,似乎犹他州以外没有人在谈论我。这是我职业生涯第一次有这种感受,不仅仅是因为我没有入选,而是因为貌似没有人真的认为我值得全明星。

  我将会记得去年季后赛第二轮被横扫,休赛期里每个人都说我们需要重建了,因为戈登-海沃德的离队。

  我将会记得当多诺万-米切尔的到来。

  我看了多诺万在夏季联赛的首秀,我的第一印象是,他很会防守。我总是会观察一个新人如何去防守——他会像在进攻端一样努力去防守吗?多诺万做到了。我很欣赏这种态度。当他进入联盟的第二个月就砍下 41 分,天呀,我知道他将会很特别的。

  好样的多诺万,我们的新秀,我们的得分王,年度最佳新秀。

  但最重要的是,我将会记得我妈妈的建议:知足常乐。

  我很开心拥有这个团队,我们的教练,我们的城市,你们是最棒的。

  但我需要稍稍改动一下我妈妈的名言,希望这不会让你生气,妈妈。

  知足常乐,但要努力争取你应得的。

  在这赛季训练营第一天我就说,我们会回到季后赛的。或许很多人认为那遥不可及,或许我们开局很不顺,我的两只膝盖在一个月内接连受伤。但是在我脑海里,我始终坚信我们会让大家眼前一亮。现在我们终于站在这里,全员健康,信心十足。我们有 NBA 里最厉害的新秀,我们有 NBA 里最优异的防守,我们有最优秀的教练之一,但我们还没有完成目标。

  现在我给你最后一个数字。

  19911。

  这是爵士主场——威英特智能家居中心的座位数,任何一支球队想从我们这里占点便宜,必须要来盐湖城面对这现场的 19911 名球迷。或许没有人相信我们,但这是他们的问题,我们知道自己一直在被低估,犹他的球迷深有体会。但现在是时候拿回我们应得的东西了,也是时候让他们听见我们的声音了。

  我们需要你们所有人。

  每一个人。

  (文/鲁迪-戈贝尔 译/宋文雅、王一晨 原文标题:Swat Lake City)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