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成最脏水果?想要吃得健康你该这样做......

2018年04月23日 18:24:42 | 作者:张清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dd768cb831891c0972c73f 13980025 2018-04-23 18:24:42 /a/20180423/5add768cb831891c0972c73f.shtml

  最近,美国一家环境组织发布了一份最脏果蔬排行榜,其中很多人爱吃的草莓名列榜首,苹果也排在了第四名。这份排行榜靠谱吗?草莓真的就不能吃了吗?

  哪种果蔬农药残留多?市民观点和网络排行接近

  这份排行榜之所以将草莓列为“最脏果蔬”,理由根据美国农业部门的检测,三分之一的草莓样本含有10种以上的农药残留。记者在南京街头随机采访发现,不少市民认同这份榜单排名。至于为什么草莓和苹果的农药残留多,市民的观点也很简单:不好洗、不好去皮的水果残留多,反之则残留少。

  水果店老板则有不同的看法。他们认为,国内很多水果在挂果的时候根本不打农药,一般都是在开花的时候打。所以这份榜单很不靠谱,纯属杞人忧天。

  专家:多数水果挂果后不打农药 排行榜不靠谱

  哪一种说法靠谱呢?记者联系了南京财经大学的食品安全专家吴定教授。吴教授表示,除非遇到虫害,大部分水果在生长后期一般不打农药。其中草莓的生长季节主要在冬季,这个阶段土壤中的昆虫很少出来活动。另外,草莓在开花挂果时需要蜜蜂授粉,喷洒农药反而会杀死蜜蜂。

  吴教授告诉记者,影响果蔬品质的因素很多,除了农药,还有重金属等污染,而重金属主要来自果蔬的生长环境。因此,判断一种果蔬脏不脏,要看它具体的生长环境;抛开生长环境谈某个果蔬品种的好坏,并不科学,也会误导消费者。

  荔枝小贴士:6招教你“对症”去农残 

  当然,不管什么蔬果,吃之前都要清洗到位,由于农药的物理化学特性、使用方式、果蔬品种及食用部位存在差异,所以去除农残也是各有其方法。

  焯水

  推荐指数:★★★★

  原理:在热水中,农药的溶解性增强,因此去除农残的效率比冷水高。

  方法:如清水漂洗“广东菜心”5~10分钟,可去除甲胺磷残留30%左右,而焯水1分钟就可以去掉90%以上。

  注意:很多绿叶菜可以采用这种方法去除农残,但有不少蔬菜不适合焯水,更不用说水果了。

  去皮

  推荐指数:★★★★

  原理:表层有蜡质的果蔬,水溶性的农药难以穿透,而脂溶性的农药一般也会被固定在蜡质层中。去皮是最可靠的去除农残方式之一,大约可去除90%以上。

  方法:直接清洗去皮或浸泡5~10分钟后再去皮即可。

  注意:苹果、黄瓜等果蔬去皮会导致部分营养流失,如抗氧化物、膳食纤维等。

  清水清洗

  推荐指数:★★★

  原理:清水浸泡、流水冲洗是最基本的果蔬清洗方式,简单、廉价、适用面广。

  方法:一般10~15分钟的浸泡效果较好。

  注意:浸泡时间不宜过长,以免果蔬会重新将农药吸附进去。

  淘米水、面粉水清洗

  推荐指数:★★

  原理:淘米水和面粉水均为弱碱性,对于有机磷农药的去除效率比清水略高一些。此外,面粉、淀粉可能还存在一定的吸附作用,有助去农残。

  方法:一般10~15分钟的浸泡效果较好。

  超声波

  推荐指数:★★

  原理:超声波的主要优势是去污(比如尘土、腐殖质),它能够轻松应对各种坑洼不平的表面。

  方法:超声波去除农残的效率并不高,在经过优化的条件下,需要处理1~2小时才能有较好的效果。

  注意:超声波设备会产生较大的室内噪音。不推荐家庭使用小型超声波设备处理果蔬。

  盐水、碱水

  推荐指数:

  原理:碱水理论上确实可以破坏一些农药,尤其是有机磷农药。而盐水可以通过改变果蔬表面的通透性,让它们把农药“吐”出来。

  方法:要产生明显的效果,它们的浓度至少需要达到2%,当盐水或碱水浓度低时,和清水洗的效果并无显著差异。

  注意:加入过多的盐或碱,既不经济,也会导致水溶性营养素流失更多。过浓的碱水还会带来新问题,比如将敌百虫转化为毒性更大的敌敌畏。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张清 编辑/祁雅婕 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