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行业新形势助推北影节迎来新繁荣

2018年04月23日 10:36:17 | 来源:新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22日,第八届北京电影节落幕,本届电影节展映影片丰富,参赛影片广泛,评委阵容引发热议,活动期间各类行业对话得到专业人士和媒体的积极响应,电影节迎来新的繁荣期。

  每一次电影节的召开,都以不同的方式展现着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和电影人不同的发展面貌。随着中国电影票房在2017年达到559.11亿元人民币,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国内电影节的影响力也随之攀升。2018年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召开,就是这种攀升最好的注脚。北京国际电影节影响力的不断提升,离不开中国电影市场的快速发展,更离不开中国电影观众欣赏水平的不断提高。

  一、展映影片类型多样、内涵丰富

  本届北影节展映设置,体现了北影节的专业与“开放”。电影节期间,展映共设置18个不同的单元,“特展-改革开发四十周年”、“特展-女性力量”、“致敬大师”、“修复经典”等单元的影片,或不同年代、或不同类型的影片齐聚北影节,影迷高涨的观影热情,从另一个侧面反应了对北影节展映环节的认可。

  特展单元中的影片包括体育、爱情、动画等多种题材,不仅有根据真实故事改变的影片,也有聚焦热点话题和事件的影片,同时,历来被视为小众的“文艺片”,也在电影节上得到了较高的关注度,从多个角度反应不同时代观众的关切。无论是话语影片,还是外语片,在类型上都呈现出了多元化的趋势,北影节作为国际电影节的开放程度,也越来越高,体现出了电影节对多元文化的包容与评审视角的专业。类型丰富的影片,也将大大提升国内观众的观影水平。

  二、参赛影片地区广泛、文化多元

  此次北影节共有15部影片入围最终的竞赛单元,国产电影《红海行动》、《十八洞村》与另外13部国外电影共同入围,展现出了不同国家、不同民族,在不同社会环境中的境遇。丰富地再现了世界各地人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状态。

  这些影片或以事件切入,或以情绪推进,给我们带来了不同文化视角之下共同的情感关切。以不同的电影语言,共同讲述了具有普世价值的爱——或爱国、或爱家、或爱亲人、或爱朋友。北影节的参赛影片,犹如一幅拼图的一个小版块一样,在各自精彩的同时,也呈现出了电影节的整体调性——好的故事与好的电影表现手法相结合,将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思考,进行了完美的呈现。

  三、评委阵容专业资深、自带话题

  “天人合一 美美与共”的价值理念,已经成为北影节的标签,而这一理念背后,丰富的人文内涵,则成为吸引电影行业资深人士的一块金字招牌。本届北影节“天坛奖”以行业一流标准和专业评审视角,不仅体现了广阔的国际事业,同时也展示了东西方相融合的人文情怀。

  本届天坛奖评委阵容由国内外7位资深影人组成。其中评委会主席1人,评委6人。本届“天坛奖”评委会主席为中国著名导演、编剧王家卫,六位评委分别为:中国著名男演员段奕宏,波兰著名作曲家詹恩·凯兹梅利克,美国导演、编剧和制片人乔纳森 莫斯托,罗马尼亚著名导演卡林·皮特·内策尔,瑞典著名导演、编剧鲁本·奥斯特伦德,中国著名女演员舒淇。对于最令人瞩目的最佳影片评选,本届评委会主席王家卫表示:“必须有好故事,必须有原创,要用电影语言将故事讲得非常精彩”。

  无论是表演、作曲还是编剧角度,评委们都表示将用“专业”二字作为评判电影的标尺,而这也是北影节能够在业内树立影响的基础。王家卫和舒淇,均多次在国际电影节担任评委,他们为北影节带来的不仅仅是话题与关注度,还具有专业评审经验。

  四、行业对话观点碰撞、吸引关注

  本届电影节推出“北京策划-主题论坛”活动,通过举办中外电影合作论坛、国际电影市场论坛、电影科技国际论坛、探寻电影之美高峰论坛,共话中外电影未来发展,以新鲜的观点和对电影未来的展望,共同谱写了世界电影发展的新蓝图。

  中外电影合作论坛,围绕“合拍电影如何兼顾更大的市场”、“如何实现跨文化联合创作”两个主题,畅谈中外合拍片如何在全球市场获得成功,通过分析当前中外合拍片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思路。

  国际电影市场论坛的“影院经理人-大师班”邀请国内外知名影视公司负责人齐聚一堂,交流成功经验,贯通了电影从制作到面世的全流程,为国内电影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思路。

  电影科技国际论坛以“构建工业化制作体系,铸就新时代电影精品”为主题,从电影制作流程、趋势、后期与特效、高新技术应用等角度,对电影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发展思路。

  探寻电影之美高峰论坛中,配音演员用不同的视角,诠释了对电影的理解,以及声音在电影艺术中的重要作用和价值,让人在国内外知名配音专家的娓娓道来中,感受到电影的魅力。

  观点的碰撞与交流,成为了引领行业发展的新的风向标,无论是在理念上还是在技术上,都为电影产业发展带来的重要的影响。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