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鸟周 来和我们共赴一场与鸟儿的约会吧!

2018年04月22日 16:42:17 | 作者:董馨蔚 张晋宁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dc2f78b831891c0972c2bc 13968227 2018-04-22 16:42:17 /a/20180422/5adc2f78b831891c0972c2bc.shtml

  长江源头,沱沱河畔,海拔4600米的班德湖边,是斑头雁在长江源最重要的繁殖地之一。每年4月中旬到5月初,在喜马拉雅山南麓越冬的斑头雁,会飞回这里,赴一场爱情之约。今天是世界地球日,也恰逢2018江苏爱鸟周,志愿者们直播了斑头雁的回归盛宴,而城市里的人们,通过网络就能一睹盛况。

  斑头雁是大雁的一种,因为头上有两条黑斑而得名,是世界上飞得最高的鸟。荔枝新闻记者在守护斑头雁2018启动活动的现场了解到,大家可以通过图片展和直播的形式,在城市里就能看到长江源斑头雁孵化繁衍的场景,看到长江源的风土人情、自然环境,让大众了解长江源、关注长江源。

  斑头雁会飞跃最高峰近9000米的喜马拉雅山,5月产卵,6月孵化,期间要抵御零下11度的酷寒,要不惧不期而遇的风雪,11月再带领学飞不久的小雁再次飞跃喜马拉雅山到温暖的地方过冬。绿色江河的志愿者们在斑头雁的栖息地班德湖安装摄像设备,通过网络直播,见他们迁徙到长江源班德湖的爱情故事;降落,觅食,交配,孵化,小斑头雁出壳等等。南京市红山森林动物园园长沈志军介绍:“我们和绿色江河组织共同联动,组织了全国17家城市动物园,共同来参加这次活动。”

  前些年,由于斑头雁鸟卵被盗捡,他们的生存受到了威胁,2012年开始,绿色江河组织在当地政府支持下,招募志愿者,于斑头雁孵化期间,接力驻守班德湖,阻止盗捡鸟蛋者。四川省绿色红河环境保护促进会志愿者生鸿飞告诉记者:“从12年开始就发现了斑头雁的状况,当时并不是很乐观。这个动物目前野生种群只有7万只,在长江源地区只有1100只。”经过6年的守护,班德湖斑头雁的数量从最初的1100只增长到3000只。

  同时,昨天(4月21日)2018江苏省暨南京市"爱鸟周"系列活动之城市观鸟邀请赛在红山动物园落幕,由专业观鸟者和业余队员共同组成的10支队伍在短短12个小时内,记录下了118种鸟类身影,并为南京观鸟图鉴更新了大滨鹬、普通秧鸡、白额燕鸥等鸟类。

  其实,我们在长江源守护斑头雁的意义并非仅限于保护这种鸟,而是希望大家关注长江源的生态环境,能更加关注我们身边和远方的所有动物朋友,从自身做起,保护环境。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馨蔚 张晋宁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