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食减肥,注定会复胖

2018年04月22日 10:12:04 | 作者:丽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dbe79db831891c0972c191 13964063 2018-04-22 10:12:04 /a/20180422/5adbe79db831891c0972c191.shtml

  现如今,人们不仅爱美食,更爱较好的身材,那些爱美的女生为了让自己的体型越来越完美,不惜一切方法减肥。最最常见的减肥方法就是控制饮食,然而却忽略了节食后带了一些可怕的后果,那就是减肥没有减下来,反而得了胃病。但实际上,通过节食,短时间成功减肥的人不是没有。但是,在最后保持的人,就少的可怜了。

  有一项研究,跟踪调查了节食者五年内的体重变化:调查一开始,所有被试者都进行节食,每天摄入的热量基本也就比你每天只吃苹果或只喝蔬菜汁高一点点而已了。

  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这种低卡饮食,被试者的体重确实降了很多,平均降低了21.1公斤。

  当然,我们说了这是一个长达5年的跟踪计划。大家知道,五年后所有受试者的体重是如何变化的吗?

  令人惊讶的是:5年后,所有人的平均体重,居然比节食之前还要高了3.6公斤!而且其中65%的人还至少进行了一次额外的节食!

  也就是说,节食在五年后根本没有帮助他们成功控制体重,相比节食时减掉的体重,他们平均反弹了24.7Kg之多!

  调查结果还表明:其中有50%,也就是一半的人,相比自己的初始体重,5年后反弹重量要大于5公斤。

  可怕吗?其实基本上在所有这类相似实验里面,都有类似的结果出现。

  大量数据表明,所有节食减肥的人,最终长时间内(≥4年)的体重都会恢复到接近节食前。并且至少有40%,体重比节食前的更高!

  为什么这样?不是说好了,躺在沙发上,轻轻松松就能瘦的吗?怎么一开始瘦下来,还会复胖?而且复胖后,甚至比起节食前还要重呢?

  节食反弹的本质:代谢受损!

  实际上,一旦你使用过节食的手段来减肥,你身体处理热量的方式,就会长远的产生改变。

  从此,你会更渴望食物,食欲大增,摄入的食物也会更容易储存成脂肪。

  更为重要的一点是,人体会降低自己的各项能力,来减少自己的热量消耗。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代谢受损。

  代谢受损,如何更好恢复?  

  >>> 运动建议:

  节食后,即使进行常规的有氧运动,也不能有效的让你的基础代谢提高。

  因为节食过程会消耗不少瘦体重,长时间有氧也会消耗瘦体重。而瘦体重是保持高基础代谢和持续燃脂的关键。所以单纯的长时间有氧不太适合节食恢复期的朋友们。

  那么节食者,难道就没的救了吗?

  也不完全是。

  有数据表明,虽然限制饮食和有氧运动的组合不能防止基础代谢的丧失(瘦体重下降7.8%);

  不过在节食期间进行高强度的抗阻力量训练,能使基础代谢上升(升高16.1%),而且也没有降低瘦体重。

  虽然目前还不清楚,是不是力量训练弥补了节食带来的恶果,但至少,力量训练可以让已经受损的基础代谢回升,而有氧训练反而会持续消耗瘦体重,继续降低你的基础代谢。

  也就是说,节食期间或节食后,如果进行一些力量训练,可以比较好的提升自己已经下降的基础代谢水平。

  所以,如果你已经不幸节食过了,又担心自己的基础代谢降低太多,导致正常饮食后复胖,那不妨多做一些高负荷的力量训练来让自己的基础代谢上升,帮助你更好的稳定和控制自己的体重。

  此外,高强度间歇训练(HIIT)也可以比较好的提升基础代谢,适合节食后的朋友用来控制体重和提高自己的基代。

  >>> 饮食建议: 

  当然,如果想要拥有好的身材,持久有效的减肥塑形,我个人认为:合理的饮食摄入和正确的运动方式,才最般配哦~

  与其因为节食降低了自己的基代,之后还得辛辛苦苦的通过运动弥补回来。不如保证每天吃够自己的基础代谢,然后好好运动,在运动后再大胆的多吃点好的。

  要知道和运动搭配的合理热量摄入,不仅让你吃的好,还能帮助你增加瘦体重,提高基础代谢,更好的控制体重和减脂!

  具体的做法是:

  首先,你需要补偿你的代谢缺口。

  有研究显示,正常女性,每公斤的体重至少要摄入19kcal的热量,甲状腺才会正常运转。这当然不是说你只需要吃这么点。

  如果你不想让自己的体重因为多吃增加速度太快,你可以伴随着运动一起进行。多吃,多运动,同时不要太过纠结于自己的体重数字,而是要多盯着腰围的增减。

  运动会有效的增加你的瘦体重。让你的身体更紧实,基础代谢也能恢复正常。但这肯定代表了你体重不会下降,甚至会有点上升。如果腰围没有太大变化,这就不需要太过紧张。实际上,在有效运动的情况下,腰围还会有所降低。

  其次,在食物的选择上,不要害怕碳水化合物。

  虽然低碳类饮食,这两年非常流行。不过一些研究发现,低碳饮食和低脂饮食的减肥效果实际在长期是很相似的。而且更重要的是,包括甲状腺轴、生殖轴在内的一些激素水平调整,只有在碳水化合物充分的情况下,才会工作正常。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