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理由暗示Spotify盈利能力或超Apple Music

2018年04月21日 22:56:39 | 来源:腾讯科技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毫无疑问,苹果是全球最盈利的公司,不过,该公司最重要的支柱产品当属iPhone,并非所有的产品都能够给该公司带来丰厚的利润。对此,美国投资网站The Motley Fool周六刊发了署名为埃文-纽(Evan Niu)的文章,称苹果旗下的音乐产品Apple Music的盈利能力可能不如Spotify,并列举了两大理由。

  以下就是埃文-纽这篇文章的主要内容。

  苹果或许是这个世界上最盈利的公司,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该公司的音乐流服务就能够给贡献大量的收入。市场研究机构Macquarie Research集团的分析师本-萨切特(Ben Schachter)近期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认为,苹果音乐的毛利润率只有15%。苹果没有大量披露此服务相关的财务详情,毕竟苹果音乐在该公司的整个业务中只占很小的一部分比例。

  苹果音乐的毛利润率预期要比Spotify低得多。相关的数据显示,2017年,Spotify的毛利润率只有21%,在与唱片发行商重新谈判了授权协议之后,Spotify的毛利润率的确超过了2016年。另外,Spotify还预计该公司今年第一季度的毛利润率将达到23%至24%之间,同时还预计今年全年的毛利润率将介于23%至25%之间。那么,Spotify为何能够比苹果音乐更加盈利呢?主要还是因为以下两点原因。

  其一、苹果音乐交纳更高的版权费用

  对一个初步进入某一行业的企业而言,苹果给内容供应商支付的版权费用要高得多。音乐流平台往往会根据每次流播放费用来支付版权费用。据独立媒体The Trichordist近期的评估数据,2017年,苹果的每次流播放版税率约为0.00783美元,大约是Spotify有效税率0.00397美元的两倍左右。更为重要的是,苹果的版税率有了适当增加,而Spotify的版权税率则有所下降。

  先避开The Trichordist的数据不谈。大约一年之前,美国唱片行业协会(RIAA)就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苹果音乐早在2016年为每1000次流播放而向音乐内容制作方支付的版权费用就达到了Spotify的两倍左右。像Alphabet旗下的免费服务平台YouTube支付的版权费用则要少得多,这一点也是让苹果音乐主管吉米-艾欧文(Jimmy Iovine)经常不快的地方。

  其二、苹果大量投资原创视频内容

  另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苹果一直在大力投资原创视频内容,由于一些特殊的原因,这些原创内容也是与苹果音乐紧密捆绑在一起的,就如同音乐流消费者注册使用音乐流服务以便观看视频内容那样。

  无论具体的战略是什么,苹果还是在苹果音乐方面注入了大量的资金,其中原创内容的预算竟高达10亿美元。苹果如今也是好莱坞制作内容的最大买家之一,并由此成为推动电视剧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例如,据媒体的消息,苹果公司在去年底中标了一项合同,击败了Netflix等对手,以更高报价预订了两季由詹妮弗-安妮斯顿(Jennifer Aniston)和瑞茜-威瑟斯彭(Reese Witherspoon)主演的电视剧播放权。由于原创内容目前也是苹果公司音乐战略的一部分——而不是专门的视频流服务——因此,相应的成本也会随之增加。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