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鸟孵蛋雌鸟放哨 江苏爱鸟周带你走进趣味鸟世界

2018年04月20日 16:34:5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每年4月20日到26日,是江苏爱鸟周,现在的城市会有哪些鸟儿?世界上飞得最高的鸟是什么?今年的江苏爱鸟周设置了非常丰富的活动项目,带市民一起识鸟、爱鸟和护鸟。

  据了解,2018年爱鸟周的主题为“保护鸟类资源,守护青山绿水”。据统计,在江苏分布的鸟类,有灰喜鹊,猫头鹰等农林益鸟,也有丹顶鹤、天鹅、黑嘴鸥等珍稀鸟类,共448种,占全国鸟类总数的三分之一。

  你会用画笔给大自然写日记么?今天(4月20日)的启动仪式,来自全国200多件“自然笔记”亮相,并评选出多个优秀作品。这组“水雉育雏”笔记,是南京鸟友武家敏去年顶着一个多月的酷暑记录下来的。武家敏告诉记者,别的鸟是雌性孵化,水雉鸟是雄鸟在孵的,雌鸟站岗放哨作用,下一场暴雨的时候,一直护着蛋,即使雨淋着也一动不动,黑水雉过来,它立马冲过去跟它打,为了保护它自己的蛋宝宝。

  从明天起,爱鸟周的重头戏“第二届城市观鸟大赛”开赛,市民可以跟着专业的“鸟友”观鸟,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发现。去年的观鸟赛中,就发现记录了难得一见的流苏鹬和震旦鸦鹊。国家濒危物种管理办公室上海办干事万自明表示,像震旦雅鹊主要生活在芦苇丛中,要想保护这类鸟类,必须保护好湿地,保护栖息地,保护好环境才能把鸟类保护下来。

  今年的爱鸟周,南京红山动物园除了开展鸟类专题讲座,还与三江源保护区的“绿色江河”组织进行同步的班头雁孵化全程直播。据南京红山动物园园长沈志军介绍,班头雁是世界上飞得最高的鸟,“我们给这个活动名字起得叫‘我要飞得更高’,这项活动不单是让我们市民能够看到长江源头非常美丽的自然风光,同时也让我们了解,这样的自然风光需要人类去保护它的。”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莉莉 编辑/蒋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