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第一部废旧立新的地方性法规为什么是它?省人大召开的座谈会这样说

2018年04月20日 15:36:5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刘嘉) 《江苏省测绘地理信息条例》由江苏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于1月24日审议通过,并将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作为我省第一部废旧立新的地方性法规,《条例》较之前版本内容调整大,新增内容多。为更好地宣传贯彻实施,4月20日,江苏省人大召开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邢春宁副主任、省政府费高云副省长到会并发表讲话。

  会上指出,测绘地理信息是符合生态建设、国防建设、人民生活和社会发展的一项很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条例》的施行对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条例》贯彻实施工作。

  《条例》既符合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的要求,又充分体现江苏的特色,具有较强的针对性、规范性、可操作性。《条例》依据相关上位法,紧密结合我省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的现状和特点,共分十章六十四条,分别从基础测绘和其他测绘、测绘成果、地图管理、地理信息服务、基础设施、资质资格和市场、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方面予以规范,为保障新形势下地理信息安全、加强全省测绘工作的统一监管以及推动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等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

  会上,就《条例》的法治意义、基层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如何落实、发展代地理信息业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测绘地理信息离我们有多远?

  其实,测绘地理信息数据就在我们身边,当地震、滑坡、泥石流、台风等重大自然灾害发生的时候,测绘地理信息数据为抢险救灾提供快速、优质的服务;当我们打开手机地图,测绘地理信息数据为我们提供食、住、行、娱、购等各类信息。现在,各种政区、交通、旅游、生活和文化创意类地图无处不在;方便快捷的手机地图、车载导航地图、互联网地图,更是给大众生活带来实惠和便利……

  重要意义

  在法制保障方面,有利于护国家安全的意和能力。

  在基层工作方面,有利于加强基层统一监管,为依法行政提供了重要依据;有利于优化基层管理服务,深化“放管服”,激发市场活力;有利于解决基层现实问题,对具体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在发展地理信息产业方面,明确了政府部门的职责和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方向,有利于促进地理信息社会化应用;明确要求政府主管部门开放地理信息共享机制,有利于推行地理信息资源共享;鼓励更多企业对地理测绘成果进行增至开发,有利于推动测绘地理信息产业提质增效,更好地惠及百姓。

  如何贯彻

  加强学习,特别是抓好“关键少数”,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积极宣传,开展培训、征文、座谈会,借助媒体等多种形式切实增强公众法治意识。

  狠抓落实,多部门联动确保《条例》落地生根。

  完善技术安全机制、舆情检测机制、市场监管机制,杜绝“问题地图”。

       此次《条例》的实施,开启了测绘地理信息法治建设的新篇章,也必将引领和推动全省测绘地理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在确保国家安全的前提下,如何更好地将《条例》外化于行,运用到相关产业中,我们还将拭目以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