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江苏正在起草意见!40年间,江苏高校研招扩大150倍……

2018年04月19日 17:35:35 | 作者:姚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d86082f3ca6264ac28c868 13937808 2018-04-19 17:35:35 /a/20180419/5ad86082f3ca6264ac28c868.shtml

  今年是国家恢复研究生教育40周年。从1978年至今,江苏的研究生教育规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研究生教育质量已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今天(4月19日)上午,省教育厅召开江苏纪念恢复研究生教育40周年系列活动新闻通气会。

  40年研究生规模扩大150倍

  1978年3月1日,教育部批准:南京大学、南京工学院、华东水利学院等19所江苏高校,恢复招收1978届研究生

  2017年,江苏共有30所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普通高校,其中,23所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7所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 


  40年来,江苏高校在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科建设以及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1979年江苏省研究生招生总数仅为444人,2017年达到67129人,招生总规模是1979年的151倍。 

  1982年,江苏省共计毕业研究生246人,到2017 年,研究生毕业数为45627人,是1982年的185倍。 

  江苏研究生教育质量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40年来,江苏研究生教育在扩大规模的同时,也在努力提升教育质量。根据《中国研究生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17)》,江苏研究生教育质量位列全国第一方阵,科研成果丰硕。 

  至 2017 年,江苏23所高校111个学科进入ESI前1%,高校数和学科数分列全国第一和第二。其中,11个学科进入 ESI 全球前千分之一。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江苏有466个学科进入全国排名前70%,总数位居全国第二;80 个学科进入 A 档,总数位列全国第三。 

  江苏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数量位列全国第二,进入世界一流建设学科数量位列全国第三。目前,江苏有2所高校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分别是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 

  苏州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河海大学、江南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13所高校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针对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问题,省教育厅有关处室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加紧研究出台相关意见,加强导师队伍建设。 

  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处长 杨树兵

  “我们江苏也在起草《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就是进一步强化导师立德树人的责任,其中包括对导师的考核评价,让导师真正在教书育人当中负起责任,能够为培养高层次人才做出更大的贡献。 ”

  (图片来自于网络台)

  今年,我省将开展恢复研究生教育4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包括“经历与见证:我与江苏研究生教育”主题征文活动,“新时代·新使命:江苏研究生教育笔谈”,江苏省“十佳研究生导师”、“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推选,以及召开江苏恢复研究生教育40周年研讨会等项目。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总编辑 曹连观

  “研究生导师团队的推选当中,我们这次特别强调团队的推选,因为现在研究生的培养更加注重合力育人,协作培养,强调在服务经济社会、进行科技攻关当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 ”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