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现繁华老城南!南京南捕厅征收项目进入扫尾,不可移动文物将得到修缮

2018年04月18日 18:55:02 | 作者:刘雨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d723b8f3ca6264ac28c07b 13925805 2018-04-18 18:55:02 /a/20180418/5ad723b8f3ca6264ac28c07b.shtml

  南京市秦淮区评事街南捕厅,历史上曾是号称有着10万手艺人的作坊群落,车水马龙、繁华富庶,现今却成了环境差的棚户区。2009年,南京启动了南捕厅环境综合整治项目。

  记者今天(4月18日)从综合整治指挥部了解到,目前工程进入到四期征收扫尾阶段。未来,这里将以风貌建筑为空间载体,把“戏曲、非遗”等文化精髓集中展现。市民关心的63处不可移动文物也将在原址修缮活化保护。

  南捕厅环境整治项目东起中山南路,西到鼎新路,南起升州路,北到泥马巷,总占地约16.8万平米。历史上,这个片区是明朝规划中的居民市肆,手工业非常繁盛。但近代以来,该地区逐渐落伍,历史风貌建筑和基础设施年久失修,居民生存环境亟待改善。

  家住绒庄巷的王祖泉告诉记者,他一出生就住在这里,40多平方米的房子住着五个大人和一个外孙,生活很不方便。去年5月他签了协议交了房,拆迁安置的两套房子正在装修,很快就可以入住了,他感慨再也不用憋屈生活了,“以前个个都不方便,下雨天漏雨,搭楼阁,楼阁人上去都站不起来,厨房就在前面堂屋,上厕所就去公厕。我活了50多年,一直都是这样生活的。现在我小孩住一套我住一套,卫生间什么都在家里。”

  2009年,南捕厅片区征收项目作为南京市城市建设14个重点项目之一正式启动,总征收面积为19.5万平方米。目前工程一二三期都已经建成,四期面积最大,12万平米,征收拆迁工作进入扫尾,总共4213户还剩下最后133户没有签约,占比不到5%。

  南京城建历史文化街区开发有限公司刘晓豫介绍,在这个片区有63处不可移动文物,对这些老百姓关心的历史文物,准备在修缮后作为大师工作室或者展览室等,进行活化保护。“结合几十处不可移动文物,已经搬迁走的、具备修缮条件的,先行进行修缮。以非遗和戏曲为特色,活态保护,希望利用非遗和非遗传承,做个集中的展示。”

  为了完整恢复评事街地带的原有风貌,待该片区完成拆迁后,市旅游集团将在此处打造历史文化旅游街区新地标,此前着重打造的大板巷示范街已初具雏形。

  刘晓豫表示,南捕厅片区将按照城区即景区、旅游即生活的全域旅游理念,通过整合文化名家、高校科研机构以及民间艺人等多元文化资源,以风貌建筑为空间载体,集中展现“戏曲、非遗”等文化精髓,恢复历史繁华风貌。“这块建筑结构比较复杂,明清保留建筑一直到近现代,考虑从近代到现代、当代的整个过程,希望保留过程中的发展状态,也是南京城市发展的一个缩影。”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编辑/童婷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