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泳池将迎前所未有的恶战 中国亚洲霸主恐遭挑战

2018年04月18日 21:52:38 | 来源:腾讯体育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腾讯体育讯 在全国游泳冠军赛的收官之日,终于有一项全国纪录被改写:闫子贝打破了由自己保持的50米蛙泳纪录封王,而全国赛的最大牌人物孙杨也在1500自毫无悬念地以金牌收官。

  回看全国赛,选手们自然要拼尽全力,毕竟这是叩开亚运会大门的钥匙。作为今年最重要的比赛,大概也只有孙杨有百分百的把握把比赛当做训练课,来实现以赛代练的意图。单从成绩上看,全国赛放在亚高原的太原这座城市实在“不明智”,地理环境对选手们的发挥不言而喻。这也是选手们让绝大多数全国纪录继续沉寂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换做位置在平原的其他城市,相信不会仅有可怜的一项全国纪录被打破。

  今年的雅加达亚运会,可以被看做是东京奥运会的前哨战。在距离2020年还有两年的时间节点上,雅加达选手们的表现会给教练及对手们有个底儿,毕竟游泳项目不是说苦练就可以大幅度提高比赛成绩的项目,除了日积月累的训练之外,临场的发挥也极其重要。在以往的亚运会,中日在泳池里的争斗就向来是你死我活,明争暗战好不痛快。再加上日本两年后东道主的身份,让这场中日之间泳池的对决更受瞩目,更耐人寻味。

  四年前的仁川,中国游泳以22金对日本的12金完爆对手,巩固了亚洲霸主之位。但如今,中国游泳已经没有了高枕无忧的优势。近两年日本游泳进步之迅猛,崛起的新秀之多实在让人感叹。

  就拿打破全国纪录的中国男子蛙泳第一人闫子贝来说,尽管此次收获2金1银,但他跟在日本国锦赛收获3金的小关也朱笃在雅加达的恶战在所难免。而在仰泳上,四年前拿到亚运100仰和200仰冠军的入江陵介现在大概已不再是世界冠军徐嘉余的对手,对“甲鱼”来说雅加达是他收复失地的好地方。

  自由泳因为有了孙杨神一样的存在,200自、400自和800自孤独求败。而1500自在跟朱志根联手几个月内已在此次冠军赛上用成绩止住了下滑趋势,雅加达他和日本游进14分55秒的竹田涉瑚能掰掰手腕,相信孙杨不会让这块金牌轻易旁落。

  说完优势项目,自然还有我们没十足把握的一些比拼。汪顺此次收获三金,在200混还游出了世界第二好成绩,但要知道他面前可是有萩野公介这位混合泳高手横亘在前。而另一位日本高手濑户大也会与其形成双保险夹击汪顺,想突围,没那么容易。不仅如此,自由泳短距离项目竞争与日本的差距也在拉大。中国此番100自夺冠的成绩放在日本仅能位列其国内第四名。除非6月宁泽涛能游出比其去年全运会夺冠还要好的成绩,否则中国将在短距离上饮恨,毕竟中村克在50自和100自接连创造了今年世界第二好成绩,

  中国很多项目“阴盛阳衰”,但在游泳项目上,颇有些“阳盛阴衰”之感觉。因为女子选手普遍没有男选手那么多金牌亮点。叶诗文高挂免战牌,让女子混合泳甚至出现了短暂的断档和空白。日本姑娘大桥悠依依旧强势,去年世锦赛险些战胜了霍斯祖,而在前不久的日本选拔赛上,她的200自和400自位居本赛季世界最好成绩之首。

  在自由泳长距离上,王简嘉禾和李冰洁将形成双保险捍卫中国水军荣耀。这是中国女子水军此番冠军赛为数不多的欣喜。但50自和100自不管是刘湘还是此次冠军赛三金崛起的杨浚瑄和日本选手池江璃花子竞争中并不占绝对上风。而这位17岁的日本小将在50蝶和100蝶展现出的超一流水准,让中国女蝶在刘子歌和焦刘洋相继退役后暂无强手能与其抗衡。

  而在蛙泳上,作为中国女子蛙泳头号领军,史婧琳在100蛙险些帆船的一幕让人记忆犹新,1分07秒36的成绩和日本崛起的青木玲绪树、铃木聪美和渡部香生子能游进1分06秒之内或左右的成绩实在没有竞争力。而单项成绩的倒退还导致的一个结果就是从前是我国优势项目的4×100混在和日本选手的PK中也势必落了下风。

  仁川22金对阵日本12金的战绩只能属于历史,在雅加达的中日之争未必再能让中国有如此之大的优势了,日本究竟要冒出多少迎头赶上的选手,改写中日泳池大战的金牌数,还是个未知数,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游泳在雅加达泳池势必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恶战。(撰文/子默)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