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多地举行多彩活动共庆黎苗“三月三”(组图)

2018年04月18日 19:18: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海南多地举行多彩活动共庆黎苗“三月三”(组图)

五指山脚下举行的祭祀袍隆扣大典骆云飞摄

  中新网五指山4月18日电 (记者 王晓斌 王子谦 洪坚鹏)4月18日,农历戊戌年三月初三,海南五指山、琼中、白沙等市县举行多样活动,庆祝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

五指山脚下举行的祭祀袍隆扣大典 骆云飞 摄

琼中举行黎族苗族服饰走秀 洪坚鹏 摄

  在五指山市水满乡黎峒文化园,包括台湾少数民族同胞代表在内的万余人齐聚五指山脚下,共同祭拜黎族人文始祖袍隆扣。18日当天的祭祀袍隆扣大典中,设有击鼓鸣锣、吹号鸣炮、敬献花篮、行三鞠躬、恭读祭文、诵读袍隆扣颂、乐舞告祭、拜谒袍隆扣等八项议程。其中,向袍隆扣敬献花篮是今年新增的环节。拜谒袍隆扣时,改敬香为敬献彩虹带。

白沙县丰收祭典现场 王子谦 摄

白沙在巡游中特意增加了竹竿舞环节 王子谦 摄

  在五指山水满乡毛纳村,“全牛宴”吸引了众多食客前来。一头近300近的小黄牛由当地厨师进行全牛烹饪,出品后抬放至案桌,切块共嘉宾游客分食。2018海南民族特色商品美食街当天也在五指山市启动。五色饭、烧五脚猪、鱼茶、五指山红茶等90大类、近300个品种特色美食同台展销。

  当天上午,白沙县城万人空巷,鼓乐声声,热闹非凡,人们着盛装到白沙县文化广场参加丰收祭典及巡游活动。舞台上,热情奔放的音乐、欢快的舞步,牛犁田、牛耙田、插秧、以及锄地、耙地等精彩的表演生动再现了古老的黎族农耕劳作场景。

  丰收祭典结束后,由11个乡镇、白沙农场以及演员组成的13个方阵近千人的大巡游闪亮登场。各个方阵穿着统一的民族服饰,扛着猪羊、举着牌匾,挑着农产品,精神饱满地按既定路线,整齐有序地开始了民俗大巡游活动。巡游中特意增加了竹杆舞环节,由11乡镇的部分巡游队伍表演。一路上,他们时而停下来,当动感十足的现代快闪舞蹈结束后,11个方阵同一时间跳起轻快热烈的竹竿舞,这是传统舞蹈和现代舞蹈的完美结合,将整个活动推向高潮。

琼中,身着黎族苗族服饰的模特队 洪坚鹏 摄

五指山“全牛宴”,厨师切割牛肉 王晓斌 摄

  五指山,长桌宴上的竹筒饭 王晓斌 摄

  琼中县18日上演了一场黎族苗族服饰大秀。海南省老干部艺术团模特队身着黎族苗族服饰,为观众献上了少数民族服饰的“潮流”走秀。其中的《黎风古韵》黎锦服饰文化秀曾在中华老年歌舞(台湾)国际艺术节中获得金奖。来自杞方言区、润方言区、赛方言区等的黎族服饰也别具一格,令在场观众大饱眼福。(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