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一季度外贸数据出炉——外贸数字亮眼 结构趋优活力更强

2018年04月17日 20:24:01 | 作者:冯源 李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d5d240f3ca6264ac28b947 13913630 2018-04-17 20:24:01 /a/20180417/5ad5d240f3ca6264ac28b947.shtml

  今年一季度,江苏外贸进出口延续了去年以来的稳定增长态势,继续领跑沿海主要省市。

  据南京海关统计,一季度江苏外贸进出口9751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庞大体量下保持总量继续稳定增长的同时,我省外贸方式的优化趋势也更加明显。一季度一般贸易进出口达4748.8亿元,增长10.1%,占比48.7%,而加工贸易进出口3798.4亿元,增长0.6%,占比39%。产业链更长、增值率较高的一般贸易正日益成为江苏外贸的主动力。

  从出口产品构成看,由于加强自主创新带来的产品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全省重点出口行业也表现出较好的增长势头。近日,在全球最大的起重机制造基地徐工集团,260台最新型的重型起重机械被分批发往俄罗斯及中亚地区,这也是中国起重机行业自营出口该地区的最大单。今年一季度,高端化产品的连续出口,为徐工带来2.1亿美元出口营收,同比增长89.04%。徐工机械副总裁起重机械事业部总经理孙建忠告诉记者,徐工起重机械一季度的利润增幅达到了200%,同时在国际市场上也得到了历史性的突破,出口市场的占有率达到了45.1%,保持了中国起重机行业出口第一的位置。

  另外从贸易主体看,江苏内资企业的进出口实现领跑,一季度,我省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4.4%,国有企业进出口增长31.5%,占比分别升至27.1%和10.2%,江苏外贸的结构更加稳定、活力更加旺盛。

  专家分析,下一阶段外贸发展仍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特别是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加剧,高额关税将对我省出口特别是自主创新的高附加值、高科技产品出口带来较大影响。我省需要进一步加快外贸领域的改革创新,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江苏省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黎峰建议,我们可以鼓励更多的进口替代,另外还要继续坚持市场多元化发展,把更多新增市场定位在那些一带一路国家,第三方面还是要继续鼓励企业的转型升级,提升产品结构,实现价值链的升级。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冯源   编辑/杨艺)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