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江苏首创微创技术 成功“冻死”胰腺癌细胞

2018年04月17日 15:50:04 | 作者:汪乐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d58126f3ca6264ac28b1fa 13910019 2018-04-17 15:50:04 /a/20180417/5ad58126f3ca6264ac28b1fa.shtml

  胰腺癌被称为癌中之王,发病率接近万分之一,现有的治疗手段,包括放化疗作用都不大。去年,江苏医院首创氩氦刀技术,冷冻胰腺癌组织,杀死肿瘤,取得了成效。但这一技术通常需“开膛破肚”,患者损伤很大,近日,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首次尝试腹腔镜下进行冷冻消融,既能微创,又能精准杀死胰腺癌细胞。

  两次微创冻死肿瘤 适用于进展期胰腺癌

  这位患者68岁,今年3月,胃部开始隐隐作痛,辗转几家医院,一直被当做慢性胃炎治疗。一个月后,才被确诊为胰腺癌,此时,肿瘤已经长到4厘米大,疼痛更是加剧,经常下半夜被疼醒。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胰腺中心主任医师钱祝银表示,“患者的胰腺肿瘤长在胰体位,按照传统方法,十个有九个切除不掉。”

  考虑到传统手术方法不适用,氩氦刀技术成为最佳选择。利用它,在60秒内,释放出零下190度的低温,将肿瘤组织冷冻杀死。同时,为了减少患者损伤,南医大专家首次探索,利用腹腔镜进行胰腺癌组织的冷冻消融,但如何固定癌肿位置、实施精准手术,考验着医生的经验和技术。

  钱祝银表示,“利用腹腔镜进去探查这个肿瘤和我们术前诊断是一样的,然后我们采用肿瘤的冷冻消融,一边治疗一边观察这个冰球是否将肿瘤完整覆盖,这样就是两次微创,病人身上就几个小切口。”这位患者也直言,“自己出来的时候是很清醒的,第二天就能下床了。”

  据了解,目前已有50多位患者接受了氩氦刀治疗,成功切除肿瘤之后,配以化疗,生存期普遍延长,首例患者生存已超过一年。医生介绍,氩氦刀治疗适用于进展期、没有发生远处转移的胰腺癌患者。同时,为了实现早诊早治,40岁以上人群出现以下症状,比如长期胃病无法治愈、突然消瘦、突发糖尿病等,应多加警惕,排除胰腺癌可能。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乐萍 杨文斌  编辑/杨艺)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