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军事:纪录片《深海救援》登录央视4套《国家记忆》 带你目睹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海上军事演习

2018年04月16日 16:56:38 | 作者:秀烽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d46373f3ca6264ac28ad97 13899158 2018-04-16 16:56:38 /a/20180416/5ad46373f3ca6264ac28ad97.shtml

  2018年4月23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9周年的日子。由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南京电影制片厂、江苏苏影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摄制的电视纪录片《深海救援》,将于4月17日晚20:00在中央电视台4套《国家记忆》栏目中中英双语播出,片长30分钟,献礼人民海军。

  据该片撰稿兼编导田柳介绍,为了能够制作好这部《深海救援》纪录片,摄制组从2016年6月15日跟随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由浙江舟山某军港起航奔赴美国夏威夷,全程记录了这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海上军事演习——“环太平洋—2016”军演。这也是中国第二次参加由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军事演习。来自26个国家的50余艘舰艇、200余架飞机、2.5万人云集夏威夷海域,参加了这场联合军演。中国海军防救部队也是首次亮相在国际舞台。

  防救部队的主要职责是援潜救生,就是对失事的潜艇进行救援,援潜救生能力也是评价一个国家军事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之一。援潜救生这一概念,几乎伴随着潜艇的出现同步孕育而生,潜艇失事始终像幽灵一样伴随着潜艇的发展,即使在和平时期,艇毁人亡的重大灾难性事故也并不鲜见。1963年,美国海军”长尾鲨”号核潜艇在进行海下深潜试验时发生意外,129名艇员全部遇难。2000年,俄罗斯海军“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失事,沉没于海底。最终,艇中118名官兵全部罹难。这些事件都给世界各国海军敲响了警钟。一旦潜艇发生危险,艇上的人员能不能获救,就要看海军防救部队的援潜救生能力是否过硬了。

  据该片导演张磊介绍:在中国海军参加的“环太平洋-2016”演习中,军演方案策划方在进行水下模拟潜艇平台对接中给中国海军出了个难题,演习现场,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海军观察员们神态轻松,他们要亲眼看看中国海军到底有没有能力找到救援目标。面对世界军事强国的怀疑,中国海军防救部队能否证明自己的实力?在由中方援潜救生船作为指挥舰的那场演习中,沉入海底重达4吨的直升机残骸,他们是否有能力打捞出水?《深海救援》纪录片让观众看到了中国海军防救部队向世界展示出的过硬的水下救援能力和人民海军开放自信、履职尽责、遂行使命任务的能力。

  对于防救部队的官兵来说,平日里他们还需要参与多起失事渔船的救援工作。大海变幻莫测,水下危机重重,潜水员被渔网死死缠住,他们将如何脱困?纪录片也让观众看到了防救官兵在救助生命,抚慰伤痛中,有着一种用生命托起生命的希望,用血汗慰藉伤痛的心灵的信念澎湃于胸。

  《深海救援》片中所记录的中国海军防救部队。其实是一支组建不到5年的年轻部队,但他们却是海上防险救生的“种子部队”,是我国8支应急救援“国家队”之一,担负着全海域应急救援使命。这支默默无闻而功勋卓著的部队,出征时并没有火炮齐鸣、导弹腾飞的快意潇洒,却往往与险情相伴、与生死相系。

  从执行海拔4862米的高原潜水搜救,到创造饱和潜水330.2米记录,从“东方之星”沉船救援到亚丁湾护航,执行国际搜索打捞任务,以及APEC会议和首都阅兵等多项重大活动水下安保,海军防救部队的官兵们用行动铸造了一支敢打硬仗、恶仗的防救劲旅。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