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占用担架床 卡住救护车调度

2018年04月16日 19:47:56 | 作者:莫玫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d4597cf3ca6264ac28acf7 13901092 2018-04-16 19:47:56 /a/20180416/5ad4597cf3ca6264ac28acf7.shtml

  今天荔枝网接到一个特殊的求助电话,昨天半夜,淮安市急救中心的救护车送病人到南京,工作人员说当时医院没有床位,于是用了救护车上的担架床,可是十几个小时过去了,床一直没有归还,这也导致他们只能一直等在南京。而像这样的情况还不在少数。

  吴先生是淮安市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昨天晚上十点多,他们把一名病人从淮安转院送到江苏省人民医院,病人60多岁,病情是消化道出血。吴先生告诉记者:“病人是十点一刻上的车,到江苏省人民医院的时候是夜里十二点零九分 ,就是今天凌晨。当时我们跟他们对接之后 ,他们说这个病人要送到抢救室里面,抢救室里面没有床,就跟我们协商,可不可以暂时使用我们的担架床。因为我们的担架床是带滚轮的,可以推。因为我们的任务已经完成了,我们请示了一下领导,病人已经送到医院了,领导说可以,可以等他们一会,等他们有床周转。”

  吴先生说,凌晨两点多,医生过来给病人评估了病情,当时医生说住院部没有床位,要等住院部床位空出来后,才能收治这名病人,所以病人还需要使用担架床,吴先生和同事也同意继续等待,然而,这一等就一直等到了今天中午。

  在这个期间,吴先生和同事多次与医院进行沟通,得到的答复都是目前没有空床位,所以担架床没有办法归还,这也导致这辆从淮安开来的救护车只能一直在省人民医院这里等待。吴先生说,淮安急救中心负责夜间长途转院的救护车只有这一辆,这样长时间的等待已经延误了他们的工作进度。“如果我们回不去,拖延时间的话,其他病人就没有办法转院。”吴先生说。

  今天中午,记者陪同吴先生以及同事来到省人民医院重症抢救区。医生介绍,目前医院的床位非常紧张,所以要到下午,住院部才能空出床位来。省人民医院医生表示,“我们这边一直是一个饱和状态,如果救护车进来,病人没有办法住进来,只能占用救护车的床 ,救护车也没有办法开走,之前基本上每天晚上,都有这样的情况发生。”

  而今天在医院门口,记者看到三四辆停在这里的救护车,有从外地来的,也有南京本地的,工作人员都表示,他们也已经在这里等了很久:“凌晨十二点到的 ,等了十二个小时  。”

  吴先生说,送病人时医院有的时候会暂时借用他们的担架床,这已经是大家默许的一件事情,都是为了救助伤患,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都会配合。可是像今天这样等了十几个小时的情况,他们也是第一次碰到,不但他们急,病人家属同样也很着急,而目前他们也只能在这里继续等待。他们希望医院能够做一些改进,化解目前这种尴尬的等待现状。

  一方面需要治疗的病人需要这张床,另一方面,急救床被占用,也导致救护车不得不"趴窝"休息。在生命权面前,很难说哪一个更重要,但这只是一张可以移动的担架床而已,也不能代替病床的功能。救护车辆的责任是将病人安全运送到转诊医院,完成交接工作就可以离开,确保及时离院执行后续急救任务。因此,各医院应该将急诊救护车的接诊和交接工作作为重要指标纳入科室考核,并建立医院监督、反馈和责任追究制度。杜绝“压床”现象的发生。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莫玫瑰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