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暴发十多年未遇虫害 景区熏杀“吊死鬼”

2018年04月16日 16:20:57 | 作者:方晨 张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d447b5f3ca6264ac28abc0 13898704 2018-04-16 16:20:57 /a/20180416/5ad447b5f3ca6264ac28abc0.shtml

  进入4月,南京紫金山的枫香、麻栎、槐树正遭受虫害的袭击,植保所工作人员用烟雾机对景区内的食叶类害虫进行防治。究竟是什么虫在祸害大树呢?

  植物专家告诉记者,大规模爆发的食叶害虫是尺蛾科昆虫,俗称“吊死鬼”,今年4月7日开始,巡查人员发现,尺蠖等七八种虫害,比往年要凶猛,可以说是十几年未遇。群体幼虫食量很大,喜爱以杨、柳、枫香、麻栎等树木的叶片为食,早春常将刚萌发的幼芽嫩叶吃光,后期往往将树叶成片吃光,受其危害的林木,轻者影响生长,重者枝梢干枯。

  中山陵园管理局森林管理处植保所所长居峰介绍:“因为去年下雪,再加上地表温度比较适合虫子生长。昆虫比往年孵化得更多,特别是尺蛾科昆虫,种群密度大增,以至于近期大面积暴发虫害。

   

  中山陵园管理局森林管理处工作人员已经对相关区域的食叶类害虫进行防治。防治区域主要包括:灵谷寺公园邓演达墓、谭延凯墓及灵谷塔周边;滑道游乐园道路周边;紫霞湖公园内;音乐台。由于紫金山枫香、麻栎等分布区域树高、林密、道路狭窄,防治机械很难进入,所以主要用背负式烟雾机来防治。

  不少市民担心,烟剂熏杀会不会误伤林中鸟类呢?居峰解释:“我们用的都是一些低毒的农药烟雾剂,对植物伤害很小,而且对鸟类也不会造成伤害。

  目前,植保所工作人员已经将害虫标本送往实验室进行检测,与此同时,景区也提醒游客,如果市民近期看到防治工作在进行时,请留意避让。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方晨 张涛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