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有群执着的人把“最美节气图”编成了舞,写成了诗

2018年04月16日 07:48:44 | 来源:紫金山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还记得曾刷爆微博的最美节气图吗?有群执着的人把它编成了舞,写成了诗,织就了江南的梦

  前不久春分,节气东准时上线报时:

  几日之前的清明,节气大使孙俪也日常上线:

  随着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关注二十四节气的人们也越来越多,诞生了大批精美的节气周边。每隔数日,都有大波风格各异的节气美图刷屏。

  比如南京网友@胖纸G镜头下的金陵二十四节气:

  在南京,还有这样一群人,因为对节气之美拳拳在念,对秀丽江南切切在心,对节气里先民在江南诗意栖居的日子梦寐不忘,于是有了这样一部舞台作品——民族舞蹈诗剧《节气江南》

《节气江南》剧照“春-谷雨” 摄影:李勇

《节气江南》剧照“夏-立夏”  摄影:李勇

《节气江南》剧照“秋-白露”  摄影:李勇

《节气江南》剧照“冬-冬至” 摄影:华沙

  从调研论证、创作编排再到试演复排,他们花了近3年时间。多少精心打磨,多少不眠之夜,只为尽力在舞台上再现他们心中、每个中国人梦中的诗意江南,编织出一幅以二十四节气为背板,时间流转为经,气象、物候和民间活动为纬,非遗元素串联其中的江南地区独具魅力的风俗人情画卷。

  不止颜值在线,为让这幅画卷的内涵也经得起推敲,他们打破专业界限,南京市文联牵头请来了民俗、文学、艺术学、影视、舞蹈、音乐、农业、视频科技等“节气”“江南”涉及到的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多次召开座谈会、研讨会。相关工作人员还带队展开二十四节气田野调查、拜访专家学者、观摩优秀剧目。在众位专家的悉心指导下,主创人员努力让舞台上的每处呈现“极美”而不仅“只有美”。

  做好准备一起梦回江南了吗?4月30日晚7:30,南京保利大剧院,“金陵五月风”,第十二届南京文学艺术节开幕式演出。

  民族舞蹈诗剧《节气江南》,梦回千里,我们“诗”中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