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访调查:南京多家培训机构顶风开班 扭曲的“课外班”谁来叫停?

2018年04月15日 17:49:37 | 作者:范思成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d3181af3ca6264ac28a623 13888575 2018-04-15 17:49:37 /a/20180415/5ad3181af3ca6264ac28a623.shtml

  2月26号,教育部、民政部、人社部、原工商总局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3月28号,教育部下发《关于加快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可见,国家对减轻中小学生校外负担是动了真格。但就在全国各地严查培训机构不良教学活动时,南京一家知名培训机构却顶风违规开班。在其举办的小学产品发布会上,所有辅导课程均涉嫌"超纲教学"、"提前教学"。

  3月30日晚6点多,记者以家长身份来到南京虹桥宾馆,参加"石头培优"教育培训机构举办的小学产品发布会。在其宣传册上,"中考状元"、"择校成功比例高达90%"被印成醒目的红色。晚上7点,发布会开始,也许担心"状元"的宣传留不住家长,主持人一上台,就宣布发奖品。

  超纲又超前 "石头培优"妄言:禁不了

  虽说是发布新的课程体系,记者发现,石头培优的语、数、外辅导班,都是超纲教学、提前教学。一名老师称,只要报名参加辅导班,就可以让学生的英语,在小学毕业时就达到初中水平。

  一名张老师向家长介绍了数学课程,一种是培优,针对课内,另一种是奥数,面向各类比赛。无论是哪种模式,都会提前教学。

  针对数学,石头培优还设置了短期特训班、课内培优班、奥数提高班以及奥数尖子班,自称为"级内四层教学"。老师坦言,这就是为了让学生在各类奥数比赛中获得名次。

  教育部等多部委明确要求,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这些要求似乎在石头培优成了一纸空文。

  高压态势下 违规课程"重装"销售

  教育部明令禁止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不得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要斩断培训机构与学校之间的利益链条。而记者调查发现,在众多开办学科类培训班的机构中,仍存在应试培训、超纲教学等不良教学行为。在南京龙江金盛摩尔,一家好未来旗下的"爱智康"培训机构门口,直接打出了对接南外的"面试英数课"招牌。

  针对政府部门的高压态势,好未来日前宣布,"不参加没有经过教育主管部门审批的竞赛,严格遵守上级主管部门的各项制度,避免'超纲'、'超前',用科技推进新时代的教育减负。" 但在好未来的学而思培优项目中,许多家长和学生就是奔着奥数班而来。在南京学而思培优的官方网站上,记者发现数学学科有基础班、提高班、尖子班、目标班和竞赛班等,名目不一,不过除了尖子班外,点开其它类型都显示"找不到相关信息"。

  记者走访中还发现,一些披着文化外衣的培训机构,其实也在从事"应试教育"培训。在南京夫子庙景区,就有一家国学馆,在来访者登记表中的目标一栏中,鲜明地写着"分数提高"、"考上名校"。该国学馆老师向记者介绍:最小3岁的孩子就可以来学习古文,而幼儿园中班开始,孩子就得学拼音了。

  记者看到,该国学馆为幼儿园孩子准备的"国学"课本就有6本,大多是古文讲解,难易程度甚至不亚于小学水平。而为了让小学生在学古文的同时,不落下学校考试,他们还研究了"3321"学习计划,除了文学底蕴和拓展之外,加入了应试内容。

  多方压力 家长只得被迫报班

  培训机构顶风违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应试教学",甚至还大张旗鼓地开办奥数班,他们到底哪来的底气?

  数据显示:中国教育培训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元。庞大的市场,丰厚的利润,让许多教育培训机构顶风违规,冒险一搏。不过,对家长来说,选择课外培训班,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应了那句话:校内学习不够用,校外培训来凑数。

  同时,家长们还发现:学校平常的单元考试难度大,而期中期末考试又变得很简单,孩子成绩起起落落,实在让人琢磨不透。最终,家长只能到校外培训班来换个安心。

  专家认为,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存在的意义,是弥补课堂学习的空缺和协助家长监督孩子。但如今,校外教育机构良莠不齐、鱼龙混杂,不仅不断地加重中小学生的学习负担,甚至扰乱了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究其根源,还是现有教育体系存在问题。为满足学校选拔优秀学生,校外教育机构推波助澜,通过提前教学、超前教学拉开差距,形成"比较性优势"。

  相关部门已准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据了解,江苏省教育厅已经着手准备联合省民政厅,人社厅,工商局,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严禁数学语文等学科类超纲超前教学等应试培训行为。4月13号,苏州市教育局、民政局、人社局、工商局四部门发文,决定联合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通过实地走访调研、中小学生和家长问卷调查以及培训机构自主申报"三张网、全覆盖"的方式进行全面摸排。

  而淮安也将通过社会举报、实地调查等多种途径开展摸底排查工作,并按照专项治理整改要求开展联合执法。

  要想真正杜绝校外培训机构违规不良教学行为,需要多部门的配合,除了要对违规的校外培训机构从严查处外,教育部门也要积极引导学校内部教育体系向更好的方向发展,让国家的减负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范思成 编辑/祁雅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