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43场、江苏11场马拉松同天开跑 “春运”景象下马拉松赛事该如何突围?

2018年04月15日 16:33:41 | 作者:姜奇卉、王文欢、曹勇、王德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d3055df3ca6264ac28a572 13887750 2018-04-15 16:33:41 /a/20180415/5ad3055df3ca6264ac28a572.shtml

  4月15日,一张中国马拉松“春运图”刷屏微信朋友圈,统计显示,当天有43场左右的马拉松共同开跑,其中江苏11场次领跑全国。这项运动走红的背后意味着什么?井喷发展的大环境中,又该怎样突围?

  15日鸣枪的2018海峡两岸(昆山)马拉松是昆山市第一次举办大型全民马拉松赛事,吸引了来自海峡两岸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6000多名选手前来参赛。来自台北的实力选手李智群获得男子组全程马拉松第二名,第一次来大陆参加马拉松赛事的他很喜欢这里的赛道:“跟台湾地区比较不一样,因为这边赛道是整个街道都封闭,整个市容非常干净整齐,加油的民众也非常热情。”

  灌云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也在今日开跑,灌云潮河湾景区管委会主任李勇希望通过马拉松让更多人了解这里:“赛道两侧的油菜花、景区主通道两侧优美的景色、还有潮河两岸优美的渔家风光,都为我们的运动员和来参观的观众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环境。”

  记者了解到,今天在江苏,有11场次马拉松同时开跑。对此,江苏省体育局竞赛管理中心主任陈小平认为,赛事密集,与季节气候有一定关系。“因为江苏相对来讲处在中国中部偏南一些,最适于举办马拉松的时间是在3月中旬到4月中旬,那再往后天气过热,对于跑者来讲,风险系数比较大,所以4月底5月份马拉松相对来讲少一些。”陈小平介绍说。

  根据江苏省体育局提供的数据,去年我省组织马拉松赛事超过30场,而今年的计划是37场,占全国总数的10%。

  另外根据今年初公布的中国马拉松2017年度工作报告,去年全国各地共举办了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800人以上规模)达1100场,参赛人次近500万。

  这样一个“井喷”状态,对于现阶段的国内马拉松市场来讲是否过多?

  面对这个问题,陈小平直言,近年来马拉松比赛场次及参赛人数均明显提高,但是主管部门对赛事的注册审核有严格的规范要求,并非无门槛一味放开。此外,马拉松赛事的举办也对提升城市影响力以及带动地方经济有较大作用。陈小平告诉记者,“比方说无锡举办一场马拉松,有3万多人报名,本地的跑者只有几千人,那么2万8到3万的人,大部分是来自外地,在这里住宿吃饭都要消费。如果3万人的马拉松,以全家人都出动来算,一天的马拉松赛事就能给城市带来1.2亿的收入。”

  虽然目前国内马拉松赛事呈现井喷状态,但以美国为参照,2016年在美国本土举办的全程马拉松为1100场,半程马拉松则有2800场。而所有马拉松赛事的参与人数更是达到了1696万左右。 所以,我国马拉松运动的发展与成熟市场还有成长的空间。

  同时,井喷发展大环境下“赛事同质化”也是每个运营者必须直面的问题,为此,江苏也在积极突围。

  陈小平表示,为避免赛事吸引力下降,创新的脚步不能停。同时,她也建议跑步爱好者,要根据自己的喜好和能力,选择难易不同的马拉松赛事,不要盲目参加马拉松。陈小平介绍说:“我们有多种主题的马拉松,有专门为女子企业家设计的马拉松,有公益马拉松,也有一些诸多文化主题的马拉松。”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王文欢、曹勇、王德俭 编辑/李明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