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台:示范小区不“示范” 垃圾分类长路漫漫

2018年04月15日 18:30:55 | 作者:刘康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d2fc9df3ca6264ac28a43d 13889079 2018-04-15 18:30:55 /a/20180415/5ad2fc9df3ca6264ac28a43d.shtml

  2015年,南京市开始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建设。由政府牵头,不少小区都聘请了有资质的环保企业,推广垃圾分类,并负责小区生活垃圾的分类回收。花了大笔的钱,请了专业企业来做推广,垃圾分类的成效到底如何呢?

  向环保企业"买"服务 垃圾乱扔依旧明显

  南京鼓楼区五台花园小区,2015年被定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在小区入口,有一个小的宣传展板,显示这里已经有专业的环保企业进行生活垃圾的分类回收,包括定期开展一些垃圾兑换积分的奖励活动。按要求,居民家中的袋装厨余垃圾,被带到集中回收点时,需要开袋投放。

  在小区内的一个小广场,记者看到了一些细分类的垃圾桶放在这里,包括有害垃圾收集桶和蓝色可回收物垃圾桶。这些分类垃圾桶上的标识还是非常明确的,但垃圾桶里并没有分类投放的垃圾,在标有可回收物的垃圾桶里,却发现有许多玻璃瓶,属于错误投放。

  与分类垃圾桶空空如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每个单元楼前盛满混装垃圾的蓝色大桶。对于这样一个已经有两年垃圾分类经验的小区来说,记者采访了一些居民,他们仍旧不知道有害垃圾应该往哪扔。

  分类垃圾桶成"摆设" 环保企业管理不善

  南京秦淮区华清家园是2016年开始垃圾分类的示范小区,在这里,分类宣传标识随处可见,每个单元楼前都有。同时,单元楼前都有一个标注着"其他垃圾"的黄色大桶。而在这些桶里,纸箱、塑料瓶、菜边菜叶等各类垃圾都能找到。

  在小区入口附近,集中摆放着各色分类垃圾桶。物业工作人员说,他们每天只负责收运黄色垃圾桶里的垃圾,由环卫所上门来收。而分类垃圾桶则全部是由一个叫做"兴圣达"的环保企业来管理。但记者发现,由"兴圣达"公司负责管理的这些分类垃圾桶,不少都没有起到分类的作用。

  分类垃圾不分类运输 环保企业谁来监管

  回收分类垃圾,会使用相应的运输工具不同。但在华清家园这里,无论是运输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还是其他垃圾,运输车辆都是同一车牌号,也就是说是同一台清运车,并没有分类运输。居民们也反映,有害垃圾存放在这里,已经很久没人来清拖了。

  记者多次尝试联系"兴圣达"公司一位姓沙的负责人,希望能将那些有害垃圾运走,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在大多数居民尚未形成垃圾分类习惯时,专业环保企业就得起到引导作用。各级政府和物业小区,花钱请这些环保企业进驻小区,也是希望能够推动垃圾分类进一步落实。但从记者走访的情况来看,环保企业进小区推广垃圾分类时,很多也没有做到位。这样看来,垃圾分类不能说给了环保企业就不管不问了,相关部门还需要有效监管!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刘康 编辑/祁雅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