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身平凡”如何逆袭成才?成功秘诀在这儿

2018年04月14日 16:48:31 | 作者:黎明 沈一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d1bb62f3ca6253e5abfc07 13878647 2018-04-14 16:48:31 /a/20180414/5ad1bb62f3ca6253e5abfc07.shtml

  什么才是成功?有人说成功就是实现自己的“初心”,有人说成功就是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还有人说成功就是“赚大钱”……江苏有32位高校毕业生,他们并非出自“985”、“211”名校,但是他们通过十几年的努力,成为了各自所在行业内出类拔萃的人物,也许从他们逆袭成才的故事中,你能找到成功的定义。

  “拼搏哥”:不要在能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

  南京审计大学的吴久锋,高考的总分只能上一所专科学校,他没有选择复读,而是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一所金融类专科学校,两年后他又通过专转本考入南京审计大学。毕业后凭借过硬的专业能力和拼劲,吴久锋从最底层客户经理做起,直到高级客户经理、经理助理、经理……如今已是弘业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金融期货总部经理。吴久锋说:“不要在能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成功就是将别人坚持不下来的事情坚持做下去。”

弘业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金融期货总部经理 吴久锋

  南京医科大学的吕凌,20年前高中成绩优异,高考时可以选择读南大等985高校的他,放弃了一流综合性高校而选择医学专业,20年后他成长为江苏省人民医院肝脏移植专家。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90后大学毕业生姬军,27岁的年轻小伙,虽然工作才短短三年,却因为优秀的职业素养、精湛的职业技能、突出的工作业绩,一举摘得中国铁路职工的最高荣誉——火车头奖章。

  近日,这32人的励志故事集结成书,对外发行,这些毕业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重新定义了成功,传递出一种理性的教育发展观——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什么才是“适合的教育”?教育专家有话说

  南京工程学院副院长张仰飞认为,“适合的教育”内涵非常丰富,凝练表达了教育实践成效,指引着教育发展方向,预示着更深层次、更丰富生动的教育实践。如果从与教育相关联的社会、学生、家长等几个维度来理解的话,适合的教育必须是适合“需要”的教育;必须是符合规律、实践有效的教育;必须是让每个学生获得巨大收获的教育;必须是注重传承和发展创新的教育,在教育过程中,应该抓住关键要素,尽可能多地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的机会。

南京工程学院副院长 张仰飞

  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校长朱焱认为,最好的教育应该是能让人找到自己角色、定位和方向的教育。只有这样,才能在学习或生活中,将外在压力变成动力。有了自己的人生方向和规划,人才真正具有前进的动力。朱焱说“现在,很多孩子只知道考好高中、考好大学、读硕士、读博士,但是在他读到天花板的时候,依然很茫然,不知道自己以后要干什么。现在这种情况越来越多,而社会分工越来越精细化,每个人应该找到能够发挥自己的特长和能力的定位,才能为社会多做贡献,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和意义,这是教育应该承担的责任。”

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校长 朱焱

  江苏省教育厅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江苏通过教育综合改革,重点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以及对发展的不同需求,注重构建多元化的评价体系。多一把尺子衡量学生,就会多出一批好学生。评价改革要在学生多元智能、多元个性的基础上,通过分层化的标准、丰富高质的课程、灵活多样的评价促进学生多元素养的发展,实现学生多元成才。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江苏教育频道 记者/黎明、沈一秀 编辑/李森颖)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