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气球”不能吹:“笑气”可不会让你笑到最后

2018年04月13日 16:55:43 | 作者:谢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d06da5f3ca6253e5abf50d 13869113 2018-04-13 16:55:43 /a/20180413/5ad06da5f3ca6253e5abf50d.shtml

  4月9号晚上,南京秦淮警方获得线索,辖区一名姓孙的男子涉嫌买卖毒品。民警对孙某家中进行了突击检查,搜查到的东西虽然目前还没有被认定为毒品,但是也正因为没有被认定为毒品却有着致幻作用,危害更大。

   这些袖珍的小钢瓶就是警方从孙某家中搜查到的,近300盒,每盒10支。钢瓶里装着的是一氧化二氮,俗称“笑气”。最早作为医用麻醉剂使用,后来成为食品工业添加剂,用于淡奶油发泡。它作为普通化学品被列入《危险化学品目录》,需要经营许可证才能经营。

   警方担心的不仅仅是孙某违规持有笑气的问题,而是他售卖的途径和用途。果然,孙某交代,他是将笑气偷偷卖到酒吧等娱乐场所供人吸食,孙某的手机里不停有人要买笑气的短信。

  由于吸入笑气能让人产生瞬间的幻觉与快感,近年来不少人在娱乐场所甚至在宾馆开房偷偷吸食笑气。2017年,一篇名为《最终我坐着轮椅被推出了首都国际机场》的文章在网络上被大量转发,让大家发现不少年轻人痴迷它吸食后的快感。文章作者林娜在国外留学10年,2017年在周围朋友的引诱下,买了笑气回来吸食,一发不可收拾。林娜说,后来她成箱的疯狂购买笑气吸食,短短两三个月时间,因为“打气球”吸食笑气花掉了几十万元。直到最后身体出现了严重的不适反应。

   林娜最终没能完成学业,2017年5月被父母接回国治疗。经诊断,她下半身运动神经严重受损,足下垂。笑气虽然目前没有被认定为毒品,或是列为麻醉和精神药品管制目录,但是和吸毒一样,极易吸食笑气会产生依赖性,导致智力、视听功能障碍,降低肌肉的收缩能力。

   近年来,国内也有年轻人开始吸食笑气,甚至在聚会时用它来“调动气氛”,各地出现了因吸食“笑气”精神失常或是导致“瘫痪”的病例。南京警方也处理过年轻人在宾馆开房一起吸食笑气的警情。正以内类似警情增多,各地各部门也开始重视起和笑气相关的案件。今年4月4日,浙江省云和县人民法院宣判全国首例非法经营“笑气”案。嫌疑人殷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并处罚金。

   目前,陈某也因涉嫌非法经营将接受行政处罚。在提醒大家远离这类物品的同时,急需明确界定公开销售和个人吸食“笑气”行为的非法性。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谢炜 编辑/范文昊)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