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药”也用得起了!进口抗癌药5月1日起零关税!

2018年04月13日 16:50:08 | 作者:吕莹莹 王从 冯源 李泽灏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d056f0f3ca6253e5abf314 13869011 2018-04-13 16:50:08 /a/20180413/5ad056f0f3ca6253e5abf314.shtml

  昨天(4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18年5月1日起,我国实际进口的全部抗癌药将实现零关税,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轻癌症患者的医疗负担,同时,也将促进国内药物的研发和创新。

  医疗惠民 减轻癌症患者负担

  根据2017年国家癌症中心的最新数据:全国每天约1万人确诊癌症;到85岁,一个人的患癌风险达36%。今年69岁的唐汝仁,去年被查出患有结肠癌,入院短短一年,他经历了一次手术和八次化疗。

  唐汝仁告诉我们,近年来国家提高了大病医保比例,部分国产抗癌药物也被列入医保, 这一年来,她医疗支出的三十万元中,三分之二都可以用医保报销,但自己还要支付近十万元,负担依然不小。所以,他在药物选择上,还是以国产药为主:“如果国产仿制药和进口原研药的效果差不多少,我们肯定用国产仿制药,因为价格我们能承受,原来提到进口药我们都不敢用。”

  肿瘤科医生表示,目前进口抗癌药物基本都是自费药,如果这些药物全部实行零关税,价格肯定会有所下降。以治疗乳腺癌、胃癌比较常用的药物赫赛汀为例,目前如果患者全自费,一个疗程下来大概需要两三万块钱,而关税降下来以后,患者至少能减轻5%-10%的费用。

  药价下降 释放医药市场新信号

  一般来说,进口药品海关关税约为5%-8 %,同时,2017年12月1日起我国有26种进口药品关税统一下调到2%,所以这次进口抗癌药品零关税,实际上对药品价格降幅不算大。不过, 业内人士分析,这一举措将打开进口抗癌药进一步降价的空间,有望缓解"天价"肿瘤药的难以承受之重,同时也促进了国内的药物研发进程,使国内药物与国外药物的代差越来越短。

  不难预见,进口抗癌药零关税实行以后 ,将有更多在国际市场新获批研发的创新肿瘤药进入中国市场,为癌症患者的治疗甚至治愈带来更多可能。

  国内药企受冲击 促进药物研发

  内人士分析,取消关税后,跨国药企的价格竞争力将大大增强,依靠技术和专利优势,进口药,也就是原研药的市场份额将继续扩大,这对国内医药企业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面对创新药企即将可能面临的影响和冲击,他们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出台更多鼓励创新药的配套政策。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吕莹莹  王从 冯源 李泽灏,编辑/程梦青)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