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小学语文课改ing 五代弟子传承“美丽语文” 打造美丽教师

2018年04月13日 14:38:22 | 作者:姚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d04e44f3ca6253e5abf1d4 13867042 2018-04-13 14:38:22 /a/20180413/5ad04e44f3ca6253e5abf1d4.shtml

  说起王兰和她的“美丽语文”教学思想,在江苏基础教育领域可以说是大名鼎鼎。这位在南京长江路小学工作了数十年的教育专家,今年已经是94岁高龄,她培养的入室弟子已经有五代。今天(4月13日),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王兰“美丽语文”的创新与推广》研讨会,在南京长江路小学召开,王兰的“弟子”们,是怎样传承师父的“美丽教师”和“美丽语文”的呢?

  由于年事已高,今天她没有来到活动现场,而是以视频短片的形式对现场师生寄予厚望。90多岁高龄的王兰,还在关注新版小学教材的变化。

  现场的师生们,用学习研讨的方式,向这位教育名家表达了敬意。在上午开展的《王兰“美丽语文”的创新与推广》结盟校课堂研究交流活动中,来自三所学校的老师在现场依次教授《我学写字》、《黄河的主人》、以及《秋思》三堂观摩课。

  来自长江路小学的李俊老师,是王兰的第四代弟子,在她带来的观摩课《我学写字》中,她与孩子们亲切互动,用图文、直播和故事等多种形式,充分激发学生们的想象力,去理解汉字的内涵。

  李俊表示:“我觉得王兰老师给我影响最大的就是,要对学生负责,因为我刚工作的时候,就觉得低年级的语文是比较浅显的,就是把书读一读,把字教一教,但是后来王老师听了我的课以后说,你懂了,但是你没有把学生教懂,所以老师要把自己懂的知识教给学生,就是要深入浅出。”

  “美丽语文”的内核在于语文本身的美,应当把语文教学当作师生互动的高级审美化过程。语文学习最终指向师生语文素养的美丽,而王兰老师的教育思想和她本人独有的气质就是一种特有的美丽。

  近年来关于王兰“美丽语文”教学思想的研究成果已经有很多,本次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王兰“美丽语文”的创新与推广》,目的在于进一步传承、深化和发展王兰“美丽语文”的教学思想内涵,深入实践“美丽语文”,推进语文课堂改革,打造“美丽教师”群体,培养“美丽儿童”。目前该项目已有九所联盟学校和众多子课题。

  项目负责人南京市长江路小学校长宋红斌介绍说:“她不仅是一个德高望重的特级教师,她有五代弟子,这个在全国是非常少见的,我们一代一代的语文教师,在王兰老师的影响下,成长,进步,这也是我们需要像王兰老师学习的地方。”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姚伟 编辑/文昊)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