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墙麻将、竹林七贤戒尺......百件文创产品大PK,看看哪家脑洞大!

2018年04月13日 17:00:0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 古人是什么时候开始戴眼镜的?各个时期的大报恩寺有什么不同?赫赫有名的“竹林七贤”都长什么样子?别着急,或许你可以从今天小编要介绍的“小物件”中找到答案。

  今天,南京26家博物馆100件文创产品在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进行了首次文创产品大PK,通过脑洞大开的创意,让我们换种方式了解文物读懂历史

  国宝变身文创产品 快把"竹林七贤"带回家

  想把国宝带回家?So easy!还记得《国家宝藏》里南京博物院选送的“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砖画”吗?现在他们变身成了实用的戒尺。

  金陵竹刻艺术博物馆馆长谷正宏告诉记者,他们根据原图利用雕刻技术,将“竹林七贤”每个人物造型、表情一一呈现从而打造出了这款定制戒尺这也是馆藏精品竹刻元素的完美结合据谷正宏介绍,戒尺自去年在南博推出后便很受文博爱好者们的欢迎,一个月能卖出几十把,甚至一度脱销。

  除了“国宝版”戒尺,现场还展出了灵感源于大报恩寺琉璃塔拱门的书签、行李牌、钥匙扣等实用产品。

  脑洞大开 文创产品变身历史讲述者

  六朝"鸡首壶"变身餐具;六朝瓦当,化身成精致首饰;南京云锦,创新出轻薄秀美的云锦妆花纱团扇;600多岁的明城墙,变身成接地气的麻将和拨浪鼓;红楼梦文创系列,则是小清新范儿。在现场,多的是脑洞大开的文创产品。

  除了大有来头的国宝们,现场展出的文创作品就连小小一块眼镜布也同样内有乾坤。

  上面这块售价八块钱的眼镜布,一面是《南都繁会图》,另一面是个抠像的戴眼镜古代男子。乍一看或许并没有什么特别,但透过这块眼镜布,我们可以了解到早在明朝时期,眼镜就传到了中国。南京市博物总馆产业部文创办主任贺湘介绍说,这块眼镜布描写的是明代的时期南京繁华的都市场景。设计师在研究这张图的时发现了图中有个戴眼镜的小老头,由此可说明在明代,随着丝绸之路眼镜已经传入了中国。

  摈弃"复制粘贴" 文创让文物"活起来"

  近年来,文创产业越来越火,故宫博物院靠卖文创产品一年就创造了数亿元的销售额江苏拥有282座博物馆,数量居全国第二,文创产业年均增速保持在30%以上。业内人士表示,优秀的文创能让沉睡的文物"活起来",架起博物馆与观众之间沟通的桥梁。

  贺湘告诉记者,之前很多文创产品更多像复制粘贴,但现在随着中国人审美不断提高很多观众已经不买单了在这种情况下,文创工作者们需要做的是把文化元素延伸形成一个新的IP在具有现代美的同时使得文创产品还有一定的功能性这也是现在文创发展的一个趋势

  与过去纸上谈兵的文创产品比拼不同,这次参加评选的多是已经投入市场的产品。贺湘说,从这百件入围产品也可以看出,现在的文创产品不仅看重“颜值”,也越来越注重实用性和趣味性,“以前文创产品更多是摆件,但现在博物馆做文创更接地气,摆件越来越少,实用和有趣的东西越来越多。”

  此次南京市首届博物馆优秀文创产品展将在瞻园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持续展出520为了让观众更好的领略传统手工艺的魅力,每个周末在展览现场会有云锦、竹刻、剪纸等手工艺人现场演示和体验。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去为自己喜欢的文创产品投票打Call哦~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李明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