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北黑臭水体整治后又被“打回原形” 南京水务局:打好“组合拳”

2018年04月12日 17:55:10 | 作者:吕莹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cf0ac2f3ca6253e5abe862 13858101 2018-04-12 17:55:10 /a/20180412/5acf0ac2f3ca6253e5abe862.shtml

  黑臭河整治,是南京近几年环保领域的焦点,花了不少人力物力财力,百余条黑臭水体再现清澈。不过,最近记者接到市民投诉,说一些清澈见底的河水在短短十个月内又被“打回原形”,水体不光臭,水面上还出现了大量黑色污染物。

  巨资整治黑臭河道 十个月内“打回原形”

  2017年,南京相关部门对江北新区的"秃尾巴"河实施治理,工程完成后,河水清澈见底,成了河道治理示范工程。可就在今年3月底,附近居民发现,河水里出现了大量污染物。

  家住南京天润城小区十一街区居民向记者反映:“上个月社区安排人来排污,排污后这个臭气是不得了,家里窗户没法开。”

  花费巨资整治的河道,为什么要任人排污呢?负责河道整治的相关负责人告诉我们,这条河是用河道截污的办法对黑臭水体进行整治,污水被全部排到污水处理站,但是没想到 ,污水处理站的处理能力完全跟不上。

  “秃尾巴”河治理现场负责人秦礼华介绍,在应急的情况下,比如雨天,污水还是要下河的,如果不下河,周边的小区就会积淹。因为桥北污水厂处理能力受限,而且经常因为一些异常原因,控制限水,污水就没地方去了。污水在市政管网里打转,憋不住了,只能往小区里跑。

  据了解,南京桥北地区日产生污水量约11万吨,而污水厂日处理量却只有10万吨,一旦下雨,水量增加,为了避免小区积淹,就只能打开排污口,污水就倒灌进河道了。

  解决顽疾长治久清 关键要打好“组合拳”

  今天(4月12日)下午,记者从南京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针对南京部分黑臭水体整治后反复的情况,水务部门已经做了全面的调研,总结了这一顽疾的主要原因。

  南京市水务局副总稽查竺兴宏表示,有的河道会出现反复,这里面因素是比较多的。一个是取决于我们严格意义上的控源截污和雨污分流,岸上的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第二是有一些河道天然不足,水的动力条件比较差,同时也没有水来补给;第三是河道里的生态功能几乎褪尽,没有任何自净能力。

  水务部门坦言,要想让黑臭水体"长治久清",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必须打好“组合拳”。

  完善污水处理体系 打造良性生态系统

  要想根治水污染,首先要完善雨污分流体系,对南京的几个主要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和扩容,推进400个规划布点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确保污水不下河, 雨天不倒灌。同时,责任到人,效仿"河长制" ,让管网和污水口都有相应的人员巡查和负责。

  此外,水务部门还将通过引水、补水和水系连通、盘活水系的方式,让河道湖泊里的水流动起来,增强水体的净化能力。在条件适合的水体中增设浮岛,加种水生植物,让水体形成一个良性生态系统。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吕莹莹 编辑/国正 鸣野)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