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400万血液病患者在等待“新生” 欢迎你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2018年04月12日 14:40:00 | 作者: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cede9cf3ca6253e5abe666 13854973 2018-04-12 14:40:00 /a/20180412/5acede9cf3ca6253e5abe666.shtml

  在我国每年有400多万血液病患者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其中仅白血病而言,全国每年新增5万余人,儿童占一半以上。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血液科病房,每个月都有十多例患者因为找到合适的配型生命得以延续,但还有更多的患者因为找不到相匹配的造血干细胞配型失去生命。 

  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八楼血液科病房里,小涛奶奶告诉记者,春节前,10岁的孙子被诊断为重度再生障碍性贫血,医生说只有通过移植才能活下来,那一刻全家都懵了。为了给小涛看病,一直在外打工的小涛父母在医院附近租了房子,他们已经很久没像这样陪着儿子了。血液科主任丁加华告诉记者:“正常人骨髓里面造血细胞是活跃的,但他的骨髓基本没有造血组织,就是它不造血了,移植对他来说疗效是最好的。”住院的日子,小涛奶奶常把自己的手机给小涛,让他打发待在病床上的时间,小涛会用QQ和同学们聊天,他还不能完全理解大人们的焦虑。小涛说,自己想早一点回到学校,和同学们一起玩。 

  在我国,和小涛一样的血液病患者有400万,仅白血病每年新增5万,他们大多是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除了死神的威胁,他们的家庭也在承受着困境的煎熬。中大医院血液科主任办公室里,丁家华打开了中华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捐献者资料库,每次登陆,他都希望能看到好的消息。他告诉记者,在中华骨髓库里面大概三分之一的患者能找到供者,每次提交完患者的配型申请,他们就在库里面查,年轻的男性供者是最好的选择。但从寻找到高分复核,体检到移植,有时候至少要等3至4个月。 丁家华说,非亲缘关系之间的造血干细胞配型相合率是十万分之一,所以并不是每一位患者都能幸运地找到配型。

  目前,我国所有造血干细胞捐献都采用外周血采集,跟踪资料也显示造血干细胞捐献并不会对健康产生影响。所以,丁家华希望能够纠正人们认识的误区: “统计他们疾病的发病率,各个方面都和普通人群是一样的。不会因为捐献带来身体上的伤害,对生育能力没有影响。”如果您年龄在18到40周岁之间,有过成功献血经历,可凭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到就近的无偿献血车登记加入中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或者和当地红十字会取得联系。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张祖名 编辑/李森颖)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