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获得“海丝申遗”入场券

2018年04月11日 15:22:36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海上丝绸之路,是古代中国与外国交通贸易和文化交往的海上通道。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是围绕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重大文化举措。江苏有5座城市拿到“海丝申遗”入场券,分别是:南京、苏州、扬州、连云港、南通。

  2018年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第一次联席会议在广州落幕,广州、宁波、南京等25个(含上海、澳门)海丝申遗城市代表共同签署《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章程》。昨天,记者了解到,江苏共有5座城市拿到“海丝申遗”入场券,南通榜上有名。

  海上丝绸之路,是古代中国与外国交通贸易和文化交往的海上通道。该线路始于秦汉,繁荣于唐宋,转变于明清,分为东海航线和南海航线两条线路。南通依江傍海,在古代便成了海上交通的重要港口城市,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海丝遗产是古代人们主要借助季风与洋流等自然条件,利用传统航海技术,开展东西方交流的海路网络中具有历史、科学、艺术价值的珍贵遗产。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是围绕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重大文化举措。

  海丝申遗城市联盟是由广州市、宁波市、南京市共同发起,各海丝申遗城市携手成立的,旨在通过海丝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推动形成海丝跨国文化线路的国内和国际共识,发挥海丝遗产在促进和支持“一带一路”世界性愿景中的积极作用,推动全人类的共同繁荣和进步的一个协调管理组织。近年来,我市积极申请加入海上丝绸之路联合申遗城市行列,市文广新局积极组织相关考古调查与学术研究论证,最终确定把如东国清寺遗址等作为我市参与海上之路世界文化遗产申报的遗产点,并会同如东县政府积极开展遗产点的保护和利用。

  江苏有5座城市拿到“海丝申遗”入场券,分别是:南京、苏州、扬州、连云港、南通。对于南通而言,加入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有利于全面加强与各申遗城市间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规范海丝遗产的保护研究、展示利用、监测管理和宣传推广,实现海丝遗产的整体保护和持续发展,并推动其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