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报指南丨专业热门、门槛提高…江苏“综合评价录取”呈现三大特点

2018年04月10日 14:40:2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家有高考生的速度看过来!江苏2018年普通高校“综合评价录取”已全面启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通大学等多所高校已经公布了今年的综合评价录取方案。报名“综合评价录取”,比去年更难了吗?

  报名综合评价录取,高考就不重要了?

  所谓“综合评价录取”,就是各试点高校招生录取时,对考生的高考成绩、学业水平、能力测试等,进行综合评分、择优录取,高考成绩不再是唯一衡量标准了。

  但并非意味着高考成绩不重要。一般来说,高考成绩占最终成绩的50%到60%此外,部分高校对于考生每学期的期末成绩要求更高,从以前的20%提高到了前10%。比如,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将按多元加权综合评价得分从高到低排序,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原则择优录取:“考核的构成,是有几个部分进行加权。首先高考的成绩,我们是折算成100分之后,占到了综合成绩的50%;高中学科水平测试,必测科目占5%、选测科目占10%;高中综合素质评价,占到5%;还有最后的面试成绩,占到30%。”

  该校的综合评价录取招生简章也显示:所有面试合格的考生,高考成绩须达到所属科类本一批次省控线下10分以内,同时两门选测科目为双B及以上,必测科目等级达到4C1合格。

  综合评价录取与自主招生什么区别?

  此前,部分高校的“自主招生”已经启动,与之相比,“综合评价录取”又有什么不同呢?东南大学招生办孟杰透露:“它和自主招生最大的一个区别是,自主招生选的是有学科特长的,或者是有创新潜质的新生。综合评价,从字面上理解,就是想招收综合素质比较强的。

  虽然两种方式都是给优秀学生在高考之外多一个上名校的机会,但测试方法有所不同,孟杰说:“综合评价的测试,因为考察的是综合素质,所以大家的测试是采用同样的一种方式。这样会有横向的比较。自主招生考虑的是学科的特长,所以自主招生在每一个学科的测试,都是不一样的。”

  据了解,各高校将在4月25日前完成“综合评价录取”报名工作。如果考生同时获得多所高校的多种招生形式入选资格,则只能选择1所高校填报;如在规定时间内,考生未填报综合评价录取志愿,即视为自动放弃相应的综合评价录取资格,不会影响到之后批次的录取。

  今年,20所高校在江苏实施综合评价录取,其中江苏高校有15所。(这20所高校分别为: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上海纽约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南通大学、扬州大学、江苏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昆山杜克大学。)

  20所高校的“综合评价录取”也分为两类进行: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8所高校,考生在提前批填报志愿。一旦被录取,将不再参加其他任何批次的录取。而南京邮电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12所高校,入选考生在专设的“自主招生、高校专项计划、综合评价录取”专栏中填报综合评价录取高校志愿。在提前批之后、第一批次之前进行录取。

  目前,南京师范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通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等高校已经发布了综合评价录取简章。

  南京师范大学

  南京师范大学2018年综合评价录取专业共33个,比去年新增三个。南京师范大学学工处副处长王昕说,“我们增加了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金融数学专业和应用心理学专业,都是南师大比较优势的,在报考方面也是比较热门的专业。”

  南师大今年招生门槛也提高了不少,由去年的高中阶段每学期期末考试成绩排名均位于所在中学同年级同科类学生中前20%,提高到了10%。南京师范大学学工处副处长王昕说:“提高标准和条件以后,也是让考生和家长更加理性地看待这样一个选拔。”

  南京邮电大学

  南京邮电大学在重点学科的招生条件上做了调整,把入选国家一流学科的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报名条件由原来的数学、物理、信息学奥赛省级三等奖提高到了二等奖。

  南京邮电大学招生科科长王楷说:“学校将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讯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三个一级学科集结组建了电子信息科学与工程这样一个一流学科群。今年我们综合评价录取专业都是我们双一流学科对应的专业,是平时高考,特别受学生和家长青睐的。而且是我们升学和就业情况都很好的专业。”

  南通大学

  南通大学则推出了优惠的招生条件,同时还制定了一系列激励措施,吸引更多优秀生报考。

  南通大学学工处副处长、招生办公室主任卢志勇介绍说:“考生具有省奥赛一等奖以上的一些获奖,拿到我们综合评价优录资格之后,他就可以报考我们学校,我们就能够满足他的第一志愿。对于优秀的考生,进入学校之后,他还将有二次选择专业的机会。”

  西交利物浦大学

  与传统大学不同,西交利物浦大学2018年综合评价录取将采用全新的考试形式,包括人机互动和集中面试两部分。本次招生也是按照专业大类进行的,学生入校后只要选修了所选专业要求的先修课程就可以在被录取的专业大类内外自由选择专业。

  西交利物浦大学招生与就业发展办公室副主任王大伟说:“对英语教学这样一个环境,要有足够的准备。另外一个是在跨文化的适应方面也需要做好相应的准备,因为西交利物浦大学是一个开放的、包容的国际型大学。在这里会遇到来自全球的不同肤色的人。如果他想在这里学习地好和生活地好的话,他的跨文化的适应能力以及相应的自我管理能力,甚至是领导力都是很必须的。”

  那么,总的来说,和往年比,今年江苏的“综合评价录取”主要呈现出以下三大特点。

  1.专业调整 更具特色更贴热点

  在招生专业上,部分学校增加了贴合时下热点和体现学校特色的专业:如北京外国语大学新增了16个“一带一路”相关语言专业;中国科学院大学新增了网络空间安全、电气工程等热门专业;南京师范大学新增了外国语言文学、应用心理学等热门专业;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增加了大气科学、应用气象学等专业,更首次在“综合评价录取”中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展开联合培养。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招生办主任郝咏梅说:“我们今年跟中国科学院大学联合培养,计划数是300个,江苏的计划是180个,其中有30个计划我们会放到综合评价的录取里面。”

  2.竞赛规范 明确主办单位名称

  报名条件上,部分学校也对“竞赛条件”更为规范:南京邮电大学在简章中取消了去年的“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这一报名条件;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则对学科竞赛的落款和主办单位做出明确规定。

  郝咏梅说:“社会培训机构的很多,然后我们采用都是一些权威的学科竞赛,考核更活,着重学科潜质兴趣。”

  3.考核更活 着重学科潜质兴趣

  此外,部分学校在考核时,设置的问题也会更加灵活。一些学校在“综合评价录取”过程中,还设置了“特殊优惠项目”,如南京中医药大学对“有中医药学家学渊源的”,经学校审查认可也有利好。

  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招生办主任孟亚平说:“因为根据中医药学的师带徒的以往经验和学生成长发展的规律,我们觉得有家族渊源的同学,可能对他将来的发展和成长,会有更大的学业上的帮助。”

  报名信息——————

  据了解,参加2018年高考的考生可从今天起到4月20日,登录指定网站进行网上报名。通过审核的名单会在各校官网公示,6月10日起展开考核。考核将采取“考官随机确定,考场随机分配,考题随机抽取,学生随机分流,考官随机轮场”的“五随机”原则,并全程录音、录像。

  报名时间:2018年4月10日至4月20日

  报名流程: http://bm.chsi.com.cn,网上报名并上传相关材料

  考试时间:2018年6月10日左右(去年综合评价面试的时间大部分学校为6月11日,今年大部分高校提前了一天,为6月10日。其中,西交利物浦面试时间为6月16日,南通大学为6月16-17日。)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糜梦逸  江苏教育频道/汪媛媛 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编辑/童婷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