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高粱》《大话西游》《我爱我家》歌曲创作人齐聚南京,以创新音乐作品高歌新时代

2018年04月09日 19:58:23 | 作者: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cb52bcf3ca6253e5abd21e 13819549 2018-04-09 19:58:23 /a/20180409/5acb52bcf3ca6253e5abd21e.shtml

  创作了《红高粱》、《霸王别姬》、《大话西游》等脍炙人口的影视剧音乐佳作的作曲家赵季平,歌曲《走进新时代》、《天路》的作曲家印青,写出了《围城》、《我爱我家》等深受观众喜爱的电视剧音乐作品的作曲家关峡……这些歌曲创作人齐聚南京时会聊点什么?今天,中国音协“新时代歌曲创作座谈会”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著名词曲作家采风创作活动在南京举行。包括著名作曲家赵季平、印青、关峡、张千一,著名词作家王晓岭、屈塬、宋小明等,共同探讨如何以创新音乐作品高歌新时代。

  “我觉得我们现在产生的民间音乐和过去几十年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气质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这样总结。他形容现在采风中会发现民歌的气质变了,“变的开朗了,变的幽默了,充满了对于新时代、新生活的渴望。我觉得我们就是要抓住生活中的新变化,然后反应到歌曲当中。”

  叶小钢同时提到了如何提高歌曲原创力。他认为这就需要完善原创作品的渠道,加强原创作品的推广和展示。同样关注创新的还有著名作曲家印青。印青以自己在南京十三年的工作创作经历为例,他直言现在“创新探讨还不够深,还留于表面化,还缺少文化自信”。

  “还有要倡导民族化。把民族的音乐音调稍加改变,比如少一些变声乐队和现代流行音乐的伴奏方法,然后就觉得好像是创新了,其实我觉得我们还是没有站在更高的视野上和精神层面上去考虑创新到底是什么东西。就是因为种种原因,所以使我们目前的歌曲创新尽管形势很好,但是感染力还不够强,在年轻人当中的影响力还远远不够。” 印青提出,在坚持创新方面,要紧随时代的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丰富的文化精神生活,抛弃曾经驾轻就熟的创作心态,去满足和追赶新时代的要求。

  著名作曲家张千一,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以交响音画《北方森林》登上中国乐坛以来,创作了大量的交响乐、室内乐、声乐、歌剧、舞剧、舞蹈、电影、电视剧等各类不同体裁、题材的作品。张千一认为,现在许多音乐作品共性多、个性少,歌曲的同质化倾向不容忽视。

  张千一以自己广为传唱的作品《青藏高原》举例,“我当时写《青藏高原》就是给韩红一个人的,因为别人不太可能唱这么高的音,那么我就坚持个性写作,表达歌曲的意境,完全放开了创作。结果我现在听到拉板车的、饭店服务员都能唱。” 张千一鼓励年轻创作者,既要考虑听众因素,但依然要坚持个性化的创作。

  410日到13日,歌曲创作人们还将分赴江苏的扬州、淮安、徐州多地,进行采风创作。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马腾达)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