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争享“舌尖上的春天” 医生:路边的野菜不要采!

2018年04月09日 18:12:12 | 作者:阿仁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cb3558f3ca6253e5abcfe0 13818475 2018-04-09 18:12:12 /a/20180409/5acb3558f3ca6253e5abcfe0.shtml

  “蒌蒿满地芦芽短” 清明一过,我省各地野菜纷纷扎堆上市,野蒜、野芹、菊花脑、马兰头,都成了市民抢购的“春鲜”。今年我省各地野菜价格有无“虚高”的现象?对市民采食野菜医生有何提醒?

  今天(9号)上午,记者走访南通、宿迁等地不少菜市场发现,野菜价格和往年相比普遍较低,荠菜每斤价格都在两三元左右,野芹、野蒜大约四五元钱一斤。马兰头、菊花脑价格相对稍高,每斤售价超过十元。零散小贩表示:“小蒜不贵大概四五块左右,有时候多了嘛,三块四块都买的到。都是农村从田里挖的,沟边挖的拿过来卖的。这些荠菜是昨晚刚挖的,吃了比较放心,对身体有好处,新鲜,价格也不贵,两块钱一斤。”

  在扬州、徐州等地,马兰头、菊花脑价格相对较低,但香椿价格却一路走俏,售价大多为35元一斤。而在淮安市,香椿价格却较为平稳,和扬州等地售价相差较多。淮海路市场摊主吴先生说:“香椿上来十几天了,现在都是本地产的。卖25一斤,前几天卖十几块钱一斤,这两天温度下降了,价格稍微涨一点。”

  眼看“春鲜”野菜受到市民青睐,不少地方在“野菜”上做足文章。镇江江心洲生态农业园区在发展现代农业的同时,推出百余亩“野菜园”,吸引游客前来采摘游玩,带动当地村民增收。镇江江心洲生态农业园区某农场负责人谢玲表示:“有的老百姓自己去采采野菜就能卖钱了,一季野菜下来都是好几千块。游客确实是一年比一年增加,特别现在交通也很方便,好多南京的上海的客人来,都要点当地的野菜,野水芹、芦蒿苔、马兰头、秧草。”

  在市民购买、采摘 “春鲜”野菜过程中,部分野菜来源不明,或是市民误采有毒野菜,食用后会引发腹泻、头晕等中毒症状。常州武进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高峰提醒市民,不认识野菜不要随意采摘食用,同时建议市民到正规菜市场购买。“买回的野菜,回家后最好经过一些处理,一般需要清水浸泡两个小时,比如香椿头可以先用温水焯一下。因为大多数野菜都属于苦寒类食物,长时间食用可能损伤我们的脾胃,所以再好吃也不能过量。”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编辑/马腾达)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