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大熊猫瑛美的“七年之痒”

2018年04月09日 15:48:01 | 作者:童森、扬州台季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cb19a3f3ca6253e5abcddb 13816494 2018-04-09 15:48:01 /a/20180409/5acb19a3f3ca6253e5abcddb.shtml


  在扬州市茱萸湾动物园有一只生活了7年的大熊猫“瑛美”,再过一个月,15岁的瑛美就要返回四川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安度晚年。而对于饲养员蒋峰来说,即将与这个朝夕相处了7年的“小伙伴”分别是怎样的体会呢?

  夕阳中,大熊猫饲养员蒋峰一声声呼唤着瑛美归巢,春天的昼夜温差大,所以要赶在日落前让瑛美回到自己的小屋里。从瑛美来到茱萸湾动物园的第一天起,蒋峰就一直照顾饲养它,在它身上倾注了七年的感情和心血。离别一天天近了,蒋峰和往常一样看着瑛美啃竹笋,心情却很复杂,“离她走的日子就越来越近了,所以我们每天都把她照顾得很好,尽量每天满足,让她回去也能更快适应那边的环境”。

  5月中旬,瑛美就将返回老家四川,虽然心头有万般不舍,但蒋峰还是藏起忧伤,默默地给瑛美洗竹笋,瑛美也和往常一样像个小监工看着他。“她就是像一个小孩一样,她知道饿了,她就知道找我,不管我走到哪里,她会跟着我。”蒋峰说,最近他常常会想起2011年4月20号那个下午和瑛美的初次见面,他怎么献殷勤想要给她称体重,瑛美都不搭理。现在回想起来,那一幕仿佛就发生在昨天。2011年对于蒋峰来说是一个别具意义的年份,那一年他不仅遇见了瑛美,他的女儿也出生在这一年,“陪伴她也像陪伴我孩子一样,这其中的成长、欢乐、快乐、细心地照顾都分不开的,她其实也像我的一个孩子一样”。 

  在瑛美的住所旁边有一个小值班室,24小时有人值守,已经记不起有多少个日夜,瑛美稍有不舒服,蒋峰就紧张得不得了。七年来,在他和其他饲养员的精心照顾下,瑛美没有生过一场病。大熊猫瑛美2003年出生,今年15岁,这个年龄的熊猫相当于人类的60岁。按照相关要求,瑛美必须要返回四川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养老”了。蒋峰说,这七年来,大熊猫瑛美就是他工作的全部,对于瑛美的离开,他虽然不愿意去想象,但也不得不面对,“落叶会归根,她也会回到她的那个家庭去,她在她的家庭中也会找到属于自己的温暖。”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童森 编辑/马腾达)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